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大部制”引领行政体制改革

  (作者单位: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

  我的判断是,2008年中国在政治体制改革上会继续渐进发展,在行政体制改革上会有大动作。

  今年民主政治方面的改革,我认为至少包括几个方面:首先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人民群众的权利主体地位,比如在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比例方面实现农村与城市的平等。

另外,在扩大公民的政治参与方面,今年5月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这对各级政府压力非常大,这是扩大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的重要手段。

  第三是党自身的改革,党内改革要扩大党内民主,确立党员在党内的权利主体地位,最直接的举措是扩大基层党的领导的直接选举。这会是今年的重点,会在相当范围内展开,不过主要集中在乡镇这个层面,县级可能会有少量试点。

  第四,今年各级政府大面积换届,我判断会有更多民主党派人士担任政府重要职位的一把手。而这方面改革的推进会直接影响到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形式:更多的民主党派人士担任政府要职,实际上是使得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过去的事后协商变成事前协商;另外,民主党派在部委担任正职时如何同担任副职的部党组书记协调的问题,在今年也会有实质性的解决。

  今年是政府换届的年份,现在清晰的是,行政体制改革肯定会有大动作。

  这次行政体制改革和过去的5次改革不管是思路还是操作都会有大的变化。过去我们一直把精简机构作为主要目标,这次没有提这些,而是强调改革的目标是要确立大服务的概念。

  首先是“大部制”的实行,有可能构建大交通、大能源、大农业、大文化、大卫生这几个部门,具体怎么组合还有很多因素,但思路是既定了的。

  其中,大的综合部门,比如国家发改委的权力是需要分解的,以后一个部委可能直接对应一个副总理,而不是都通过发改委,让发改委成为“小国务院”。

  另外就是要按照决策、执行、监督三种权力相互制约监督的思路来确立政府机构和其运行机制。要把决策和执行分开,避免一个部门权力过大,以便相互制衡,这是一个很清晰的思路。比如说现在的政府采购,是由财政部制定采购政策,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执行,把政策制定机构和执行机构分开了。

  下一步会进一步向这一方向深化改革。政府层面,各个部委之间的运行要按照上述三种权力相互制约监督的原则改革,包括即将实行的“大部制”,大部委内各机构之间也是将决策、执行、监督的职能分化。

  总之,“大部制”是改变部门林立、多头管理的问题;而将部门职能分化,使得决策、执行、监督分开又是解决部门权力过大导致腐败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