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文化评论

赵本山,别再继续被春晚“忽悠”了

老赵与宋丹丹再聚春晚,笑容之下掩藏了几多无奈

    由于赵本山曾表示,2008年的春晚小品要另起炉灶,不想再继续以往的“白云黑土”和“忽悠”系列,赵本山的小品便充满悬念。然而,据报道,赵本山2008春晚小品已经确定继续“白云黑土”系列,他将与黄金搭档宋丹丹一起继续演绎东北老两口的故事。(《上海青年报》2008年1月1日)

    过年看春晚犹如年三十吃饺子,自从83年开办春晚以来,国人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春晚。

说实话,大多数人还真没敢想过,没有春晚的除夕会是什么滋味。如果说春晚是年三十的饺子,那么赵本山的小品则仿佛是美味的饺馅。“吃过年夜饭,就坐在电视前等着看本山,老赵不出来,就不愿意走开”,此话说出了众多观众的心声。

    赵本山让人念念不忘的经典是两个系列:“忽悠”系列和“白云黑土”系列。赵本山因此二者名满华夏、享誉海外,此二者也成就了赵本山“小品大王”的名号。也可以说,它们是赵本山的巅峰之作。也正因此,才有了一而再再而三的“忽悠”,才有了“白云黑土连续剧”。

    正如有美国人称赵本山为中国的“卓别琳”一样,事实上,赵本山已经可以称得上中国曲艺界的大师级人物。然而,任何人的创新能力都是有限的,赵本山这样的幽默天才也不能例外。精典的笑料、包袱就那么多;搞怪动作也无外乎那么几个;脑筋急转弯、“语言误解游戏”也有新鲜度。所以,赵本山的创新自然很难跟上观众不断提高的幽默需求。

    事实上,赵本山不止一次表达出他上春晚没有快乐,是给别人快乐的观点,“对于我来说就是想躲开,顺顺利利地躲开春晚,这是我的真实内心。”上春晚不快乐的原因当然很多,但是拿不出更精彩的作品应是其中不言自明的重要原因。其实,赵本山比谁都清楚,观众离不开他,但是观众对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成于春晚,但不能败于春晚”,因此,苦苦强撑上春晚,他当然没有快乐可言。这一点在08年春晚表现得很突出,老父新丧本就心情沉重,春晚的压力又“扑面而来”。本想另起炉灶,实现自我超越,可是创新何其难,超越岂容易?因此,在高秀敏去世,“铁三角”解体,“忽悠”系列无法继续的情况下,老赵只能指望最后一板斧了——与丹丹继续讲“白云黑土”的故事。

    2008年“白云黑土”的故事到底能讲得怎么样呢?恐怕赵本山自己心里都没谱。2007年“白云黑土”的故事已经表明,由于语言比较苍白,笑料没有新意,“赵本山、宋丹丹只能靠熟悉的白云黑土造型和夸张的肢体语言逗笑,是吃《昨天今天明天》的老本儿,牛群也没有出彩的表现,这个人物设置显得有点多余。”“光凭那两张老脸”还能让观众笑几回,《昨天今天明天》的老本儿还够不够08年吃都不是多余的担心。

    赵本山苦撑上春晚,其实痛苦的不光他一个人,观众也不好受,“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类似或同样的笑料年年看,正如山珍海味吃多也会腻一样。

    老赵,实在“忽悠”不下去,何不见好就收?没人因为只有《围城》一部长篇而否认钱钟书先生的著名文学家地位,同样,不上春晚几亿观众也会依然喜欢你,“距离产生美”,指不定会更火!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宋丹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医 疗 健 康 保 健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