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俄杜马大选:延续“普京路线”

  普京多次表示不会修改宪法连任总统,但种种迹象表明普京将依然延续其政策路线,并将该项任务列为大选之重。

  “普京路线”成绩斐然

  普京自1999年入驻克里姆林宫以来,执政8年,在政治、经济、外交领域都走出了自己的路线。

经济上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使俄罗斯走上了复兴之路。

  俄罗斯经济已经保持7年的高速增长,重新跨入世界10大经济体之列。俄报称今年俄罗斯的GDP将达到1.2万亿美元,比1999年增长5倍。按照实际价值计算回到了苏联解体前的水平,被认为“终于结束了苏联解体后的衰退期”。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俄罗斯GDP年均增长率接近7%。普京于10月18日表示,俄罗斯今年前8个月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7%,黄金外汇储备已达4240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

  俄罗斯居民收入显著提高,国民心态也随之转好。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称俄罗斯居民收入和工资水平在高速发展,截止到10月19日的统计结果,9月俄罗斯的平均工资达到13801卢布,折合545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4.7%。近日,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大多数俄罗斯人认为国家经济和政治局势有了好转,80%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在世界上的地位正上升。中心主任费奥多罗夫称,自2005年起,多数民众对自身福利提高持乐观态度,俄罗斯人的生活幸福感日趋增强。

  普京当政期间的斐然政绩赢得了民众的普遍信任,一直以来他都保持着75%的民众支持率。

  杜马选举“统俄党”领跑

  普京的法定任期已近尾声,明年便是俄罗斯的大选年。作为大选前奏的杜马选举即将拉开帷幕。普京认为“统一俄罗斯党如果能在12月份获胜,那么在明年3月的总统选举中也会获胜”。

  11月26日,据全俄罗斯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民调结果显示,目前统一俄罗斯党、俄罗斯共产党、公正俄罗斯党和自由民主党4个政党在选民中的支持率超过7%,该百分比为俄杜马选举规定进入杜马最少的得票率。其中,统一俄罗斯党的支持率为69.9%,是排名第二的俄罗斯共产党的5倍多。

  统一俄罗斯党在支持率上遥遥领先得益于现任总统普京的大力支持。10月初普京同意亲自领衔该党参加杜马选举,并在各种场合公开呼吁民众投票支持。普京的这一系列动作不仅为统一俄罗斯党赢得了选民的支持,而且还争取到了来自其他政党的支持者。上月,公正俄罗斯党数千党员纷纷退党支持普京。这些临阵退党的举动,无疑将为统一俄罗斯党在选举中获胜铺平道路。

  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普京挂帅统一俄罗斯党参加选举。“右翼力量联盟”要求取消普京参加杜马选举的注册,但其诉讼被俄罗斯高等法院驳回。分析人士认为,反对力量与支持普京和统一俄罗斯党的力量相比均不足以形成气候。与统一俄罗斯党遥遥领先的支持率相对,除俄罗斯共产党支持率超过7%之外,其他反对党都未“越过”这条进入杜马的底线。

  “后普京时代”政策延续

  2008年3月,俄罗斯将举行总统大选。普京已多次公开表示无意更改宪法竞选连任,“克里姆林宫将迎来新的主人”。明年,普京将结束总统生涯,俄罗斯将迎来“后普京时代”。但是“普京路线”不会终结,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08年以后俄罗斯将实行“没有普京的普京体制”。

  11月21日,普京在向支持者发表的讲话中再次表示,保障国家发展方针的连续性是主要任务,“我们必须保持国家稳定发展方针的连续性,使公民福利增加和国家安全免遭政治风险”。普京相信只要保持目前的方针,不仅会维持目前取得的成就,还将促使俄罗斯经济进一步发展,有望在10年内跻身世界5大经济体之列。

  根据全俄民意研究中心不久前进行的调查,受访者虽然在普京的接班人人选问题上意见不一,但是,在“将把票投给谁”这个问题上,超过半数还是表示将考虑普京选定的接班人。如此一来,“普京路线”在克里姆林宫延续下去将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