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观察

“晒股票”晒出“股市遍地黄金”错觉

  网上晒工资的热潮尚未散尽,记者昨天发现,热衷交流的网友们又发起了晒股票和基金的行动,纷纷把自己在2006年的股票、基金投资获利情况公之于众,短短几天,已经有500多位网友晒出了自己的投资清单,大家争相切磋理财得失。

网友们列出的投资清单显示,有些股民的盈利达到240%。(《北京娱乐信报》2月27日报道)

  从晒工资、晒年终奖金到晒股票,反映出社会热点的变迁。以最新被晒的股票为例,由于在春节之前上证股指突破3000点大关,许多人对股市的良好预期已经超出了正常的范畴,入市者争先恐后,仿佛时下的股市遍地是黄金。

  伴随中国经济形势的向好,中国股市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牛市。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会有诸如卖房入市、贷款入市的疯狂,对于这种堪称是不顾一切的疯狂,专家们已经给出了警示,但显然,在滚滚的大牛市浪潮面前,有些人难以保持清醒的头脑。

  而新近兴起的“晒股票”行为,也正在以另一种方式助长股民们过热的投机行为。从网上“晒”出的股票看,个个都是利好,几乎人人都在赢利,甚至有的人一年的赢利超过300%,也难怪有的网友狂言不知股神是谁。但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有赢利者就少不了被套牢者,可现在“晒股票”的结果清一色的呈现出赢利的态势,这不能不让人怀疑其中的水分。

  如果股市投资者清一色的都在赢利,那么谁在亏本呢?要知道,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只赢不亏的股市,不然的话,每个证券公司的门口,也不必贴上“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的告示了。

  有股神之称的沃伦·巴菲特日前给自己的所有股东去了封信,警告这些股东不要对今年的收益预期过高。面对风起云涌的股市,巴菲特做出如此慎重的警告,这不能不让那些头脑过热的中国股民们深思。

  按照经济学理论,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而且赢利越大的投资,风险也越大。如果比照这一规律,股市的风险显然是无法忽略的。考虑到“晒股票”的行为本身,恰恰是在宣扬股市的利好,而撇开了股市中潜藏的风险不谈,这不能不让人有如下的感觉:要么是部分股民因暂时的赢利建立了良好的错觉,要么是有人在蓄意制造一个“股市遍地是黄金”的假象。

  无论是良好的错觉,还是蓄意制造假象,都可能会对股民们的投资产生误导。严格地说,时下的中国股市虽然日趋规范,但对绝大多数的散户来说,在股市的投资倒更像是标准的投机行为,风险时时刻刻都伴于身边,又怎能不在心中时时有一颗冷静而警惕的心?如果“晒股票”的行为,仅仅是炫耀,也就罢了。如果“晒股票”起到了不断助长股民们良好错觉的功效,那就非常可怕了。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