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观察

看新闻就起反应易成提线木偶 

  突然间,报纸上说都市兴起“恋前体检”。光我看到的新闻,就报告南京、武汉、重庆、长沙、成都、哈尔滨等城市,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相伴走进体检中心”,在广州和上海,甚至报道说这已经成了一种流行。

  我不知道情况到底怎样,只是觉得这成群结队的报道有些蹊跷。

我也没考证报道最先在哪座城市发出来,只是觉得它们都像是独立发现,报道又太相似了。当然,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忽然间不同城市年轻的男女英雄都越来越多地去体检,以确定是否要开始恋爱,忽然间不同城市的英雄记者又不约而同地发现了这种现象的存在,是完全可能的。

  我注意到,在所有这些报道中,没有一个足资查证的例子,可以让人相信报道不是编造而是事实。这些报道中的人物,都是小胡、杨先生、张小姐等等,也有的人有名有姓,无外乎林丽、王强之类,总之,报道中的人类似于小A小B、张三李四,这些人是否存在,无法查考。我想,这也许是进行“恋前体检”的英雄们不愿意公开身份吧,但也无法排除是因为做报道的英雄们本身就没有获得真正的例证。所以,现在是不是确已兴起了“恋前体检”,还是说不清有和无的事情。

  不过,接下来的媒体反应已经有些热烈了。有认为这“彰显了责任意识”的,有赞扬“市民健康意识提高”的,有呼唤“多多益善”的,只有很小的声音在坚持爱情能够超越功利和疾病,对“先体检后恋爱”提出异议。没有人怀疑这些报道的真实性,大家都认定了确有这样一种流行现象,但我想,先不要忙于赞扬和批评了,现在的问题是“恋前体检”真的已经流行起来了吗?

  我当然不能说绝对没有人搞“恋前体检”,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现在也肯定还有的,但有又怎么样呢,关键是“恋前体检”是否已经流行或者正在逐渐流行,“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是否还是婚配的主要通道。

  大兴“婚检”的时候,我曾听说“婚检”的思想在中国也有悠久的历史,例子嘛,比如皇帝选妃就包括体检。我想,要这样说,在“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时代,“婚检”或者“恋检”简直就是中国的必经程序,撮合男女之时,尽管媒婆大抵为了“天作之合”而说些不实之言,父母却是要代子女去考察人才的,这其中就会看看身体状况如何,壮实不壮实,好看不好看,像不像“病秧子”等等,虽不专业,但态度并不马虎。

  现在的恋爱并不如此。现在的恋爱,大多发生在自然而然之间,抱定恋爱目的而前往结识、交往某人,这种情况并不多见。既然如此,“恋前体检”怎么能够流行起来呢?大多数人都说不清自己恋爱是哪一天开始,恋爱关系的确立也没有什么仪式。一对男女没有什么关系,却相约去体检一下,以便确定是否可以恋爱,这不是很奇怪吗?两个人要恋爱了,也就是爱情已经产生了,再去体检,那也是“恋后体检”而不是“恋前体检”了,当然“恋后体检”是否流行,我也无从判断。通常恋爱而未结婚的时间,男女虽然可能灵肉交融,各种实际问题考虑得并不很重,是否有很多人会去查性病遗传病,也很可疑。

  听说因为强制婚检取消,很多地方的婚检机构搞得冷冷清清,所以恢复强制婚检的倡议已经有人发出,理由是要提高人口素质。我想,如果要是大家都自愿去“恋检”,想必体检机构必然生意大好,我不知这与“恋前体检流行”的新闻有没有关系。现在的新闻除了转摘、转载,也多有转抄的情况,五个W不可考证,事情说得有鼻子有眼就行,记者各有记工分的制度来促其发稿,道义与责任受到制约又使从业人员职业尊严难以保持,从而对职业精神可能毫无概念,这种情况下,假造、夸大等做法并不少见,新闻报道有时就像小说、诗歌、戏剧,是一种创作体裁,而非对事实的报道。

  在我们生活的这块土地上,读新闻的第一要务不是据以了解信息,而是确认说的是不是真的。生活新闻、明星八卦要这样读,别的新闻也不例外。读了新闻就信以为真,为之欢欣,为之愤怒,你一定会变成一只提线木偶。

  (作者系长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英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