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学习邓小平,融入国际主流文明

  曾几何时,中国在世界上曾经扮演过令人印象深刻的激进角色。20世纪60年代,涉及国际事务的主旋律越来越亢奋:“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受压迫的人民”这些口号和标语,曾经充斥中国媒介。对于对世界大战的态度,则是“小打不如大打,晚打不如早打”。

有一段时间,中国退出了几乎所有的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全部召回在外留学人员,停止接受外国留学生达7年之久。中国一度变成了游离于世界现代文明和国际主流文明之外,四面树敌的孤独角斗士。

  而今天,强调“和平发展”的中国,日益以一个理性大国、责任大国、平衡大国的形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两个字在全球权力与利益方程式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影响持续提升。

  正如邓小平在1985年所说的,改革开放的中国,是一个和平的力量,制约战争的力量。等到中国发展起来了,中国对于世界和平和国际局势的稳定肯定会起到比较显著的作用。

  从激进意识形态到韬光养晦,再到理性大国、责任大国、平衡大国,这巨大变化是怎样发生的?

  变化的原因,就来自高瞻远瞩的邓小平冲破形形色色的阻力,坚定地引导中国脱离自我封闭的怪圈,逐步走进世界现代文明和国际主流文明。

  以最近关于星巴克咖啡馆在故宫开店的争论为例。星巴克咖啡店在故宫开设分店合适不合适,完全可以讨论。但有一条是大家都知道的,在故宫里开店,需要得到相关部门批准。正如葛剑雄所说,它的设施必须符合旅游、城建、公安、环保等部门的规定,须取得相应的执照和许可证。要是营业6年,这么多主管部门都没有提出异议,说明它的存在完全合法。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合法的商业行为,不好马上强制这个分店如何如何。有的论者说:“看到星巴克在故宫开店,马上想起八国联军进北京的感觉,想起英法联军在北京烧杀抢掠。”这就言过其实了,开这个分店与英法联军烧杀抢掠没有关系。

  这使人联想到前两个月有人提出“抵制圣诞节”的建议。其实,我们所用的“公元”纪年,也与传说中耶稣诞生有关。《现代汉语词典》这样解释“公元”一词:“国际通用的公历的纪元,是大多数国家纪年的标准,从传说的耶稣诞生那一年算起。我国从1949年正式规定采用公元纪年。”难道我们也要把公元纪年的方式改一改吗?所以,看到小青年从圣诞节中找点乐子,大可不必紧张,上纲过高。

  再有就是在国内外企业并购中产生的“威胁国家安全”的议论。真正事关国家安全的企业,我们一定要重视,要从维护国家安全的立场出发,制定政策规范,防止破坏国家安全的事情发生。但现在有人说一个高压锅企业被外资并购也会威胁国家安全,略显牵强。“007”电影虽含有戏说成分,多少可以感觉到英国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所做的一些努力,但资料显示,英国制造业的行业龙头绝大多数已为外国购买。这些“他山之石”,都可以供我们参考。

(责任编辑:李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正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