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媒体精粹

要打碎欠薪者的饭碗

  寒风中那一个个农民工的身影,让记者的心里一直难以平静。如果不是实地探访,我们可能永远也无法了解他们真实的生活状态:住在简陋的工棚里,吃着白菜汤泡米饭。我们在讨论春节去哪里旅游的时候,他们中的许多人却盼望着能顺利拿到应得的工钱,能够回家看一看父母,抱一抱孩子,过一个他们心目中的大年。

  在一些城里人的眼里,农民工的身份是卑微的,也正是这种卑微,使得他们根本没有在争取劳动权利方面和用工者对等的权利,我们可能会一遍遍地告诉农民工们,要注意签订劳动合同,要注重对自身权益的保护,可是你知道吗?能够得到一份工作,对在城市里漂泊的他们已是一种幸运,他们以乡土中最原始的诚信观念执著地相信,用工者不会欺骗他们,年关会给他们工钱。

  可是到头来很多农民工失望了,他们的失望来自他们根本不了解错综复杂的“潜规则”。在如建筑产业这样的产业链中,他们处于最下层,许多包工头经过上面一层层承包商的利益盘剥,赚取的恰恰是农民工的工钱。因此,让农民工的工钱低些、再低些,甚至是拖欠不给,成为许多包工头不成文的赚钱秘诀。

  对于各种各样的黑心包工头和施工单位,我们已无法用良心的规劝来让他们知道拖欠农民工工钱的恶劣性。近几年,国家出台了几乎是最严厉的清欠政策,各地也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措施,但为什么还是无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这一顽症?一个根本的原因是欠薪者的违法成本太低,今年拖欠农民工的工资,明年我照样可以拖欠新一批的农民工工钱!

  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或地区,一个人如果违反了法律或者行业规则,他将受到吊销“入市”资格的处罚,可能面临着永远无法进入这个行业的风险,他将永远地失去这个行业的饭碗。但在国内,尽管一些地方出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黑名单制度”,但真正执行下来的还是少数。我们见得更多的是,一些企业和单位一方面大量拖欠农民工工资,另一方面照样承包工程,项目负责人照样升官提拔。

  要彻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最重要的是要设计一种市场禁入制度,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企业和项目经理,还有大大小小的包工头,不管他们“转战”到任何一个城市,都让他们永远不能再进入这一行业,真正砸掉他们的饭碗。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相信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至少会比现在少许多。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