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反腐监控官员家底,权力制衡仍告阙如

  反腐持续经年,战线绵延深入,所涉领域亦步步扩张。新年伊始,在中纪委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指出,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倡导八方面的良好风气,“生活正派、情趣健康”成为新时期党的领导核心落力强调的所在。

在以高压态势遏制官员贪腐之风的战略之下,一些针对腐败新情况、新特点的措施得到调整出台。据报道,从领导干部个人情况申报制度入手,高层进一步完善了个人情况报告制度,意图扩大和织密反腐监控网络。目前,一项关于官员婚姻及家庭涉外情况的调查,已在中央党政机关启动展开。

  反腐,由官员在前台的职务犯罪开始,而及婚姻家庭作风的后台细节,貌似阵地转移,重心调整,实质仍是要求对公权运作进行有效监督。以常理而论,官员的八小时以内是职务行为,八小时以外是个人生活,睁眼看住官员八小时以内的公职表现即可,没有必要把官员的妻室儿女亦记在公务簿上。不过,八小时以内的权力监督既不曾强力有效,“夫贵妻荣”、“父贵子荣”的腐败景象更屡见不鲜。此次,中央首次大规模对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的婚姻及家庭涉外情况普查,包括官员本人、配偶、子女三方面,对“婚变”、“涉外”信息更须严格申报,用意无疑是要阻止滥权向个人私域的蔓延。

  事实上,领导干部个人情况报告制度实施有年,不但个人收入位居其列,近来的调整又强化了官员“婚变”情况和家庭成员涉外情况的申报。作为反腐浩大工程的辅助措施,个人情况申报制度固然有其积极一面,不过,这种党内申报制度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能遏制腐败,成效仍可推敲。国家社科规划《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重大对策研究》课题组报告显示,中国目前有外逃贪官4000多人,1988年-2002年15年间,资金外逃额共1913.57亿美元。这些官员之所以能够全身而退,恐怕并非个人情况的掌握不够,而是官场的权力格局与相互制约仍存明显漏洞。把持权力的贪腐官员,不是坐以待毙的被动监督者,相反却是规避风险的积极行动者,以其移形换位的贪腐功力,要置一份个人情况申报表于空悬无力,实在易如反掌。

  尽管近年来查处的腐败大案要案,常常牵扯官员的生活作风问题,领导干部的婚姻家庭状况,亦成为腐败丛生之处,变成当前制度无法企及的黑暗角度,然而,稍加留意,这些大案要案极少在组织制度的层面暴露,除了矢志不渝的群众举报,促使个别贪腐者进入反腐视野,在当前制度下,更多的大案要案,不得不倚重于高层震怒和发力推动,方能有所收效。这不得不令人忧虑,根本性的制度反腐、权力制衡,仍处于藏而不发的状态,内部监督虽推陈出新,政治整肃虽时有强调,但基本的权力生态仍未有大的触动,各种隐匿变化的腐败形式,屡经清理而故态复萌。

  由此看来,此次中央开展对官员婚姻及家庭涉外情况的调查,更多的是对既定反腐路线的技术性补充,以使对腐败官员的事后追惩迅速有力,间接扩大反腐的震慑声威。纵观反腐至今,官员体系的思想整饬,道德感召,一直持续未断,而作风倡导,志趣勉励,亦从未懈怠,再续以婚姻家庭的理念引导,可谓无微不至。这些制度背后,以道德高人为预设,精神楷模为诉求,其实,何妨正视这人皆有之的私欲,从更平实处构思制度,以权力制约权力,清点这贪腐之恶?

  (南方都市报社论)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