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观察

《贞观长歌》被《雍正王朝》灵魂附体?

  央视年度历史大剧《贞观长歌》开播,网上却恶评如潮。一般来说,我并不赞同在还没有看完或看完大半部片子之前,就匆匆写评论。可这次在我咬牙看了十几集后,终于忍无可忍了。

  史实错误这种技术性的问题或者还可以原谅,历史剧毕竟不是历史课。

真正让我受不了的是,一部描写贞观之治的戏,不立足其内政、外事、文化,却嗜好大书特书“中国式算计”——诸子夺储,尔虞我诈;群臣谋私,勾心斗角。生生把豪迈爽朗的唐朝写成了阴沉诡谲的清朝,整部剧中就似乎有个声音在嘶喊:阴谋!阴谋!阴谋!李世民立功啦!他继承了清朝政治的光荣传统!《康熙王朝》、《雍正王朝》、《乾隆王朝》在这一刻灵魂附体……

  唐时,宰相在皇帝面前是有座位的,唐行三省六部制,臣下对皇帝有封驳权;唐时皇帝的诏令,没有分管大臣的副署就没有法律效用。正是在这些制度的熏陶下,在盛唐的官场,如果一个官员从不敢顶撞上司,就会被人认为没出息,仕途也就不好。魏征能屡屡把唐太宗顶撞得七窍生烟,并不全是个人的禀性刚直,也是整个时代官场风气的产物。

  盛唐之所以煌煌,有着深刻的制度、文化背景。那个时代,皇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整个官僚、贵族集团的制衡,社会风气昂扬向上,文化宽容,个人自由度相对较高。很多贵介子弟、社会精英都会放弃软红十丈的长安生活,而前往塞外领略那胡天飞雪的豪迈。

  清承明制,明清五百多年的统治,基本塑造定型了今天中国人的民族性格和文化气质。要研究今天的中国,研究明清史是更有益的。但若以明清的眼光去看待汉唐,就不怎么靠谱了。甚至有激烈的中外学者认为:宋元以后的中国人,与汉唐时代的中国人,根本就应该算做两个民族。

  我们的一些电视剧导演大约是在这种以明清为背景的中国文化中浸润得太久了,辫子戏拍多了,就认定,可以拿拍《雍正王朝》一样的文化态度来拍盛唐,《贞观长歌》被《雍正王朝》灵魂附体也就正常了。我最担心的是,照着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今后的每一部历史正剧大约都要被“阴谋心计”们灵魂附体了。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雍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