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热点聚焦

法律和金钱不能等价交换

法律和金钱不能等价交换

搜狐评论原创图片 绘图:非常秀

  广东东莞两级法院在多宗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中,提倡对民事部分进行调解,并对作出经济赔偿的被告人给予从轻处罚(《羊城晚报》1月31日)。

  笔者认为,对作出经济赔偿的被告人给予从轻处罚。其出发点是好的,但客观上会造成对我国刑法基本原则和精神的误解。

  我国刑法有三项基本原则:罪刑法定、适用刑法人人平等、罪责刑相适应。所谓罪刑法定原则,就是:法律明文规定为犯罪的,依照法律定罪处刑。它要求,犯罪与刑罚必须事先由法律作出明文规定,不允许法官自由擅断。

法院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本应判处死刑的被告人,仅因其作出5万元赔偿,就改判为死缓,明显属于自由擅断。是对罪刑法定原则的违背。

  再看适用刑法人人平等原则。如果允许对作出民事赔偿的被告人进行从轻处罚,那么,势必颠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一基本的法律原则。有钱人可以拿钱出来买命。穷人和富人在法律面前无法平等。

  而罪责刑相适应原则,含义就是“犯多大的罪,就应承担多大的刑事责任,法院也应判处其相应轻重的刑罚,做到重罪重罚,轻罪轻罚,罚当其罪,罪刑相称”。因为民事赔偿而减轻处罚,显然也违反了这一原则。

  那种认为经过调解只要双方认可就能轻判的做法,本质上具有把公共的法律私人化的危险倾向。一个犯罪行为,我们之所以要动用刑法来处罚它,是因为它所侵犯的客体不仅仅是被害人的利益,还同时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秩序。

  事实上,按照我国的法律,原告提出民事附带民事赔偿,照常给予被告人刑罚后,并不影响民事赔偿的判处。被告人的家产中属于被告的部分,应当遵守和执行判决。

  总之,无论如何,我们都无法容忍拿国家秩序与法律尊严和金钱做交易的行为。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