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历史教科书只准一种声音贻害深远

  据台湾媒体报道,在台当局教育主管部门的强力主导下,2007年春季开始使用的新版高中历史第二册《中国史》教材出现重大变化,以“台独史观”切割甚至扭曲历史的地方比比皆是,引起岛内历史学界、教育界的强烈不满及社会舆论的广泛质疑。

  这套新版高中教科书尤其是其中的历史教材,从2004年11月推出课程纲要草案时起即争议不断。当时,台湾著名历史学家、美食家逯耀东先生(2006年12月病逝)即曾在媒体上以“雪人已融”为题,发表了一封给他的弟子、高中历史课程纲要小组召集人周梁楷等的公开信,除了对这场“闹剧”表达强烈不满外,还苦苦规劝弟子们要“维持史学工作者独立的尊严”,不可曲学阿世,并以自己的座右铭——不论受到怎样的摧残和损害,不论被压榨得如何扁平,人就是人,人必须站着走路,因为人是有脊梁的——抒发其抑郁激愤之情,在岛内引起很大反响。

  此后,虽然迫于外界的压力,这个小组曾表示会参考外界意见作适当修改,删除有争议的部分,但从此次出炉的几个版本的教科书看,台教育主管部门置各界的反对于不顾,仍然执意用极端的“台独”观点重新剪裁、拼接、扭曲甚至颠倒历史。据透露,本届高中历史教科书的9名审查委员由台“教育部长”杜正胜勾选,召集人为“激进台独分子”戴宝村。在台当局的授意下,这些“意识形态极强”的审查委员在编审过程中“只准一种声音”,强迫书商按照“台独史观”进行编写与修改,对不符其意旨的版本则百般刁难、进行“技术性封杀”。台当局运用行政权力强行介入的结果,让这批教材的“台独”色彩更加浓厚。

  民进党上台以来,利用手中掌握的行政资源,大力推行“本土化教育”,并打着“一纲多本,尊重多元”、“改变国民党时期利用教科书灌输学生特定意识形态做法”的幌子,一步步地将“台独”理念落实到新教材中。与赤裸裸的“台独”主张与挑衅相比,台当局的这种“文化台独”、“教育台独”披上一层“中立、客观”的外衣,带有更大的欺骗性。跟过去体制外的“台独”宣传不同的是,七拼八凑、错误百出的“台独史观”借机登堂入室,俨然以“信史”面目出现,对于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形成重要时期的高中生来说,他们根本难以正确辨别,很容易被“台独”思想误导与“洗脑”。一旦“台独”分子的图谋得逞,两岸之间的历史文化的精神纽带被人为切断。这对于两岸关系的长远危害性不言可喻。

  就岛内学界观之,大概存在着三类人:其一是以杜正胜、戴宝村为代表的极端“台独”分子。他们无论在民意光谱中还是在学术界都是极少数;其二是以周梁楷为代表的“趋炎附势派”。他们为了个人利益不惜出卖学术良知,受到人们的鄙视。绝大多数人属于第三类。他们对民进党当局的粗暴做法十分不满,但迫于“台独法西斯”的淫威又不敢公开抗争。新版历史教科书出炉后,多位历史学家虽在媒体采访时表示“无法认同”,却不愿具名,其原因即在于此。这一方面表明台当局对学界的渗透正在不断加强,另一方面显示多数历史学家、教师对于“台独”黑手染指教育净土仍采取不合作甚至排斥态度。

  对于台当局的险恶用心,大陆方面除了在言论层面剥去其伪装、指出其危害性外,也正在“起而行”,即采取积极措施进行反制。2005年12月,涵盖明清两代、民国时期约四百年间的台湾文献史料工程全面启动,预计2008年完成出版。这一基础性工作完成后,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可以用翔实的史料批驳“台独”分子的歪理邪说,导正人心,增进两岸同胞相互理解,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近年来,大陆还特别重视两岸青年与教育界的交流,为台湾青年学生在大陆创业发展提供条件,上个月还在北京举办盛大的“两岸青年论坛”。这一当局“台独”教育的不利影切都有助于台湾青年认识真实的大陆、了解真实的历史,树立正确的民族观,从而一定程度上消除台响。

  (作者系台湾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张学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楷 | 戴宝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