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观察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大奖

  首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于1月2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颁奖典礼。所申报的267项研究成果中,最终评出了包括一、二、三等奖和荣誉奖的32项获奖成果。如此庞大的获奖面,事实上形成了皆大欢喜的场面,参与各方基本上都能体面地退场。

这不啻是一场法学的盛宴。

  但是说实在的,我个人并不认为多多益善的评奖结果是钱端升奖繁荣的表现。恰恰相反,我担忧在不远的将来,这么多的获奖会毁了这个有着如此严肃和深意的命名的奖项。

  钱端升是我国知名的政治学家、法学家,其在1949年之前与王世杰合著《比较宪法》,独著《德国的政府》、《法国的政治组织》、《法国的政府》、《民国政制史》以及英文《中国政府与政治》等。尤其是《比较宪法》,至今依然是当代公法学者案头必读书之一。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二十世纪中华法学文丛”将此书列在第一部出版,商务印书馆百年纪念重印经典中,亦有这本《比较宪法》。

  正因为如此,法政学界共襄盛举,设立以钱端升名字命名的学术研究奖,表达对钱先生的致敬与纪念。据我所知,这是法学界第一个以学者个人名字命名的学术奖,其分量自不待言。

  爬梳中国现代学术思想史,钱端升所表现出来的知识分子的骨气、勇气和独立人格,也使得这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学术奖更显荣光。

  除了表达纪念,设立钱端升奖另有一层重要的意义,即让公众看到学界试图接续1949年之前法学政治学传统的努力。在1949年之后大约30年间,中国是没有政治学这么一门学科的,作为“资产阶级反动学说”的集大成者,政治学被完全地取消了。

  因此人们很可能不知道,中国的政治学研究在1949年之前已经达到了一个什么样的高度。1948年中央研究院院士评选中,整个人文组(社会科学)的28位院士中,政治学、法学的学者就有王宠惠、钱端升、王世杰、周鲠生、萧公权等5人,可谓五分天下有其一。

  与这样的学术地位相联系的,是法政学人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所占的重要位置。1937年国民政府派遣胡适、张忠绂、钱端升三学者赴英、美、法进行国民外交,这里面除了胡适是个杂家外,张忠绂和钱端升均是政治学出身。

  就此而言,在物欲横流的今日学界能设立钱端升奖以弘扬先贤,可说是十分让人欣慰的一件事情。但欣慰之余,愚顿如吾辈,亦感觉到深深不安:每年有30多件作品获得钱端升奖,是否每一件作品都能够担当起这个名字所负载的殊荣?有没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良莠不齐的获奖作品毁了钱端升奖?如果钱端升奖真有一天降格为一个论资排辈、论名气排辈、人人见而得之的满天飞的奖项,那将是一个多么滑稽而可悲的局面。

  我们都知道“物以稀为贵”的道理。对于钱端升奖来说,如果每年中国法学界只有一部作品获得此项殊荣,其效果肯定和一年有32项作品获奖大相径庭。若按皆大欢喜多多益善的思路操作,长此以往,钱端升奖在法学界内部轮流获得,将如同今日教授、博导满天飞一样,降低学界乃至社会公众对于钱端升奖的评价,并从根本上降低此奖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数量庞大的获奖将导致评选标准越来越低。就当下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状况而言,数量多但质量良莠不齐是不争的事实,“积贫积弱”的法学研究更是如此。大量的学术作品都是在课题、职称评定、发表数量等等产业化生产链中炮制出来的,别说什么藏之名山留之后世,就连作者本人恐怕都会对自己的作品汗颜。

  要在如此局面下评出钱端升奖,即便评委都是精密的仪器,为了数量上的要求也难免会有削足适履、通融、将就的情况发生。这样一来,将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降低学术标准,为评选而评选,使得钱端升奖无任何公信力可言。

  事实上,中国学界不乏各种“大奖”,但这些“大奖”往往最终都在丑闻中斯文扫地。前几年发生的长江读书奖风波是一个很显著的例子。法学界内部的情形更是如此。宪法学家周叶中剽窃事件后,有人对几年来的“十大青年法学家”评选结果做了跟踪调查,发现至少四分之一的获奖者已被揭发出有学术不轨行为。

  窃以为,如果真想将钱端升奖打造成一项崇高的学术荣誉,那就必须本着宁缺毋滥而不是多多益善的基本原则。钱先生若地下有知的话,肯定会为此而欣慰。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胡适 | 张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