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正论一览

理顺群众情绪共谋发展

  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同心同德,戮力奋斗的局面。理顺群众情绪,是创造这种局面的一个现实的切入点。

  理顺群众情绪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并不能仅仅理解为哪里有了纠纷,就去解决一下;哪里群众有不满情绪,就去安抚一下。

理顺群众情绪既有当下就要做的事情,也有政府职能转变的问题,还有长期的制度机制建设问题,因此是一个涉及多方面的系统工程。

  理顺群众情绪,首先要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所谓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也就是关系到大多数人切身利益的,例如社会治安、医疗教育、劳动就业,以及假冒伪劣商品泛滥和一些地区环境严重污染等等都属于这类问题。此外,腐败与上述问题关联度都非常高,更是群众所密切关注的问题。只有高度重视并且拿出切实办法解决好这些问题,人民群众才会安居乐业,社会才会呈现祥和的局面。

  理顺群众情绪,一定要关注和关心困难群体。市场经济是激励竞争、择优汰劣的体制,它在优化社会资源配置上具有巨大的优势。但是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必定会有一部分社会成员遇到种种特殊困难,甚至于正常的生活、生存都出现严重问题。对这样的困难群体,世界上普遍的做法是提供最低的社会保障和给以援助。我们发展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不能忽视困难群体,应该充分倾听他们的呼声,建立健全为他们提供援助和保障的机制,并给他们以各个方面的关心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理顺群众情绪,一定要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原来与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某些机构,今天在对社会管理和服务上,很容易出现越位、错位和不到位的问题,因而如果不转变职能,不但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反倒可能导致某些问题复杂化、群众情绪复杂化。政府职能转变方向是什么?应该向公共服务转变。以往在人们心目中,似乎政府的职能就是管人,其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职能就是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而且社会管理实质上也是一种服务。因此,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应该是服务型政府,应该按照社会对公共服务的要求进行准确定位,改善和完善各方面职能,在社会管理中充分体现服务理念。

  理顺群众情绪,一定要转变社会管理方式和方法。从现实中看,一些地方群众情绪出现较大问题,就和党政机关有关人员的工作方式方法不当有很大关系。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问题往往很复杂,并不是一声令下就可以解决的,因此需要深入细致地做工作进行化解,这也是对服务型政府的要求。高高在上、冷冰冰地板着面孔,简单地使用“硬手段”去“整治”,很容易使矛盾复杂化,甚至激化。在这方面宋鱼水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她作为法官并不只是简单地判案,而是耐心地、深入地做工作,理顺当事人的情绪。党政机关、执法机关工作人员只有这样工作,才能真正促进社会和谐。

  理顺群众情绪,一定要进一步完善民主,通过民主的方式解决某些社会问题。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低层次需要在获得满足之后,高层次精神要求就会成为主导需要。也就是说,人们在吃饱穿暖之后,就会要求精神满足,例如审美快乐和自主自由等等,在社会生活上相应地更多要求民主参与。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就要注意解决问题的方式。有些问题即使结果是好的,但是应该采取民主的方式而没有采取,人们也会觉得不公平,也会出现不满情绪。民主是社会发展的趋势,是社会的一种自我管理方式,也是理顺群众情绪的必要途径。浙江台州农村在经济发展之后,遇到一系列新问题需要解决,领导机关发现原来靠领导裁决来解决问题的方式效果并不好,而农民自己通过民主协商却可以很好地解决复杂问题,理顺情绪,因此发现并推广了“民主恳谈”这种有效模式。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就应该这样不断寻找民主和社会管理的最佳结合点。

  从理顺群众情绪入手,既解决好当下问题,又着眼于战略问题,才能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健康的环境,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张学军)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