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观察

“不降价联盟”是房产市场变盘信号

  房产业果真进入了多事之秋,在土地增值税消息的市场反应尚未平息的当口,一份房产企业的“不降价联盟”宣言突然开始在网站上流传。宣言显示,24家加盟的上海开发商不仅不能调低房价,还要以每月2%-4%的比例上调房价。

然而媒体的进一步调查显示,所谓的价格联盟更像是一场“罗生门”:当事企业坚决否定,而所谓的内幕人士则言之凿凿,让外界摸不到头脑。(前日《羊城晚报》)

  事实上,我们根本不必为价格联盟的真伪而犯愁,因为价格联盟是否真实存在并不重要,因为在市场经济竞争机制的铁律作用下,一切价格联盟最终只不过是“纸老虎”而已。

  关于企业间试图通过联盟而垄断价格的冲动,早在18世纪初,市场经济理论的先哲亚当·斯密就说过这样一句话:“同业中的人即使为了娱乐和消遣也很少聚在一起,但他们的对话通常不是导致对付公众的阴谋,便是抬高价格的计划。”因此,所谓的价格联盟,伴随着市场经济出世之初就早已存在。在中国,历年来的价格联盟也是屡见不鲜。上世纪90年代,彩电业在第一轮血拼后,就曾有一个价格联盟试图维护其成员的利益。其后,诸如汽车、钢铁、空调、水泥、电脑、乳业、酒店等各种各样的价格联盟不断涌现。但是这些联盟虽然行业不同、形式各异,但是最终的结果却都是殊途同归,无不是以联盟自身的分崩离析而告终。

  联盟破裂的道理很简单,当所有企业都坚守一个价格底线时,率先违约降价的企业将能够迅速扩大市场份额,企业因此根本无法秉守“联盟道义”而放弃商业利润。所以,对于所谓的房产企业价格联盟,无论是否属实,作为消费者都毋庸担心。联盟注定是要失败的,最终我们看到的只能是一场“商业秀”而已,不妨平静地做个开心的看客。

  但需要强调的是,尽管价格联盟本身并不重要,然而它所透露出的市场信号却是关键至极:它表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正处于变局前夕,房产价格正式进入到敏感时期,甚至是市场价格即将变盘的信号。

  回顾近来出现的联盟现象便能发现,最热衷于搞联盟的行业,往往都是几年来甚至十几年来“价格战”的敏感行业:彩电价格联盟失败后,CRT彩电迅速在中国普通家庭普及;航空价格联盟失败后,“99元”超低价机票成为流行,让飞机不再高不可及。现如今,这样的循环规律轮到了房地产业。

  事实上,始自上世纪90年代的房改,虽然完成了居民住房体制的市场化改革,但是在市场化的进程中,一些不和谐因素也随之出现,比如投机资金大量介入房地产炒作、开发商的市场地位越来越强势、地方政府或明或暗的对房价上涨的鼓励措施等等。这些因素,使得房产市场从2001年开始逐步偏离了保障性需求,在价格飞涨的伴随中进入以投机性需求为主的状态。整个市场因此而呈现出严重的供不应求的格局,在一线城市的某些热点区域,多数楼盘均一度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现象。

  一般而言,在市场经济规律作用下,某一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格局,就将会有大量的新增供给者进入,继而平衡市场供给,削平利润率。房产市场的本身具备了两个特征:一是土地供给无法即时增加,二是房产商品具有投资性。这两个特征使得其它市场的规律并没有在此如期出现,所以我们看到的只是连续不断的涨价!

  在市场自发调节机制失灵的情况下,市场的平衡需要政府的干预。新年伊始,一纸严格土地增值税征收的通知,让政府对于房产业干预的决心获得了确认。购房者因此而开始等待观望,房产开发商则开始急于出手套现。但是后者显然并不愿意看到这种改变,由此,所谓的价格联盟脱颖而出。然而政府干预房产市场的目的,恰恰就是平衡市场的供求关系,这样才能够在房产企业间形成良性的竞争机制,也自然能够使得“价格联盟”被市场机制所瓦解。

  当市场供求关系趋于平衡后,就让我们耐心等待着市场力量的作用吧,或许“居者有其屋”的现实将与“不降价联盟”接踵而至。

  (作者为上海电视台财经评论员,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