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政府别把私家车当“唐僧肉”

  1月2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继全国不少城市计划或开始征收交通拥堵费后,天津、海南、湖南、北京等地又传来大幅提高车船税的消息。北京还拟将普通小轿车的年税额由目前的200元提升到360元至660元,具体征税额度将向市民公开征集意见。

  这几年,随着私家车的增多,由此带来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问题,也让各地政府感到头疼。于是,提高各种税费以限制私家车发展,成了许多地方政府的选择。然而,当人们埋怨私家车快速发展带来负面问题时,当政府提高各种税费以限制私家车发展时,似乎都忽视了私家车的另一面——它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多大的贡献!

  以交通问题为例,这几年许多城市的道路建设日新月异,这些交通项目的建设资金从哪里来?其中一部分来自私家车主。购买私家车要缴纳上万元、几万元的购车税,要支付牌照费,每年要缴纳车船税,每月要缴纳养路费……私家车主缴纳的这些费税,成为政府财税的重要来源,给城市道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甚至于,当一些市民享受着廉价公交时,可能没有意识到,政府之所以有钱补贴公交,在一定程度上正是因为从私家车主那里收来了足够的钱。

  私家车作出的贡献远不止这些。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购买私家车,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才如日中天。汽车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有多大,给国家增加了多少税收,解决了多少人的就业问题?以上这些账不算不知道,一算肯定会吓一跳。此外,私家车还带动了修车、配件、停车、洗车等服务行业的发展,这同样增加了就业。

  实际上,一些地方政府并非不明白以上道理,目前很多地方都将汽车作为支柱产业,前几年很多地方政府鼓励百姓购买私家车就是明证。只不过,一些地方只想获得私家车发展带来的好处,却不想承担私家车发展带来的问题。一些地方政府提高私家车税费,限制私家车发展只是口头上的目的,真实目的恐怕在于:一方面,从私家车主那里收更多的钱,更大程度地获取利益;另一方面,将交通拥堵等问题归咎于私家车,以此变相推卸政府的责任。

  私家车的快速发展确实增加了交通压力,但私家车主已经缴纳了不菲的税费,为交通拥堵等问题埋了单、担了责。政府变换名目增设或提高税费,构成了对公民正当权益的损害。拿北京市拟提高车船税来说,只是在提高多少这个问题上征求市民意见,而提不提高却早已由政府独断,如此“半调子”民主,就能让这项决策变得名正言顺了吗?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