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设立环境部就一定有好环境吗

  中国一批现代化研究专家高调建议说,中国应尽快组建国家环境部,以应对重要性日益凸显的国家环境安全。专家同时指出,环境污染的社会影响较大,环境管理的政府责任重大。

  专家多次提出组建国家环境部,真能有效地破解目前环保事业遇到的各种困局吗?对此,我始终不看好。

环境的确是个大问题,因为对环境的破坏,当前不但没有得到遏制,一些地方还在进一步恶化。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还是政策不到位,法律不完善,执法不严厉。

  专家认为只有给环保机构扩权,垂直管理,环保部门才能挺起腰杆。理由是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虽然是部级的国家一级局,但尚不是国务院组成单位,要让国家环保总局协调、监督比自己门槛更高的部级单位,难度可想而知。但我认为,如果按现行的体制,即使环保总局升格成环境部,还是难以协调、监督相关部委,这是因为部委都是国务院直属机关,各部委是平级的,权力是对等的,怎么协调和监督?除非环境部部长由国务院副总理兼任。

  10多年前,很多地县的环保局是二级局,但后来都升为一级局了,升格的理由和专家说的也一样,但这些地方的环境并没有因为升格而好转。有人说,地方环保部门的“婆婆”是当地的政府,所以他们在环境保护上难以发挥重要作用。基层环保局作为地方政府的下属单位,人事任免权和财权都掌握在地方党政手中,基层环保局局长的“乌纱帽”就像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咒”。

  看起来,这的确是个问题,但仔细分析,却不是问题的根本。就是环保局垂直管理,人事任免权和财权不掌握在地方党政手中,环保局比现在的作用也不会大多少。如今垂直管理单位并不少,但这些垂直管理的单位并没有比垂直管理前处境好多少。因为你再垂直,你还在当地的地盘上,你可以在环境上监督他们,但他们可以在其他方面牵制你、监督你。我在家乡县委部门工作时,就目睹过这样的事。垂直管理单位同样是不敢得罪当地政府的。

  官员不惜牺牲环境追求政绩,因为政绩影响到他们的升迁,如果环境的好坏影响到他们的升迁,当地官员自然会重视起来。这也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何不支持绿色GDP,要求退出核算试点的原因。试想,连一个绿色GDP核算试点都不愿意搞,他们会真心重视环保、真心发展绿色GDP吗?

  我国虽然有《环保法》,但对环境事故的惩处并不严厉,对环境事故的处理主要是经济赔偿和行政责任追究,少有追究刑事责任,即使追究行政责任也是避重就轻,很少引咎辞职和免职。欧美等许多国家除了有“环保法”,还有“环境安全法”,详细规定了破坏环境应承担的各种责任,包括刑事责任,专门用于处理环境事故。因此,中国需要有一部类似的“环境安全法”,从而增加环境违法的成本。如果环境破坏严重的地方,地方党政一把手要引咎辞职,甚至还要追究刑事责任,这种状况就会得到根本改变。

(责任编辑:李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