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头条回顾

开放性是互联网与生俱来的特性

  中央政治局1月23日下午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胡锦涛讲话强调,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切实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

  网络与生俱来的三大特性:开放性、全球性与平等性,几乎是任何外在因素难以改变的。

互联网从美国军方的战略设计走向全民化的科技产物,来自于其本身营造了一个几乎无限大的虚拟世界。人们踏入这个虚拟世界的门槛是如此之低,以至于一台电脑、一个调制解调器就足以完成。即使你不会打字,也可以网上冲浪;即使你不会跟贴,也可以潜水。

  今天,全球使用网络者以十亿计算,网络冲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地理障碍,成为人们无须面对面就可坦承交流的工具。也因此,网络的“蝴蝶效应”容易被放大,前一阵台湾海峡的一次小小震动,造成祖国大陆无数网民无法上网、聊天。网络须臾不能离开的事实,让人们真切感受到同命运脉搏的振动。

  而网络几乎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平等的对话空间。人们发现,自己比以往拥有了更大的权利话语空间,有热情者可以在各个论坛掀起一次又一次话题聚焦的热潮,喜欢清净者也可在博客的一亩三分地中独自耕耘。人们的交流虽然也存在争执,但很少有身份高下意识的预设。只有斑竹等少数人有删帖的权利,但这种权利是被严格慎用和限用的,否则,网友们会选择用脚投票,离开这里转投其他气氛更自由的论坛。

  网络的三大特性如此凸显,体现了科学技术只能为人们利用改造,而不可能予以封杀。人们应当清晰地认识到:网络上固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某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出现,某些网络文化带有低俗与不健康因素。但这并非网络本身的错,而来自于使用网络的人。

  当管理者发现了网络的双刃剑效应,究竟是应当采取哪一种态度待之——视之为“洪水猛兽”,消除而后快;还是像胡锦涛所言:以循序渐进、谆谆引导的路径,唱响网上思想文化的主旋律;提高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形成积极向上的主流舆论;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显然,后者更符合时代需求和科学精神。

  这是一种看似微小实则重大的转型。以往我们熟识的行政权力,往往表现出它的居高临下,对“不健康事物”讲求暴风骤雨般的打击。如今在网络问题上的转变,是出发点的一种回归:在网络管理问题上,政府首先对人民在法律范围内自由行使权利负责,负责提供一个宽松、开放、健康的网络环境。这既要求网民形成文化自律,遵纪守法,也同时对政府的网络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把少数人的网上言行与网民主流文化分离对待,把平等交流有沟通作为政府与网民互动的最佳平台,提供更多丰富多采、积极向上的网络产品供网民在选择中区别好劣……从而让民众都了解某些不健康乃至违法网络文化的危害,他们会自发行动起来,学会保护自己,减少错误行为的发生概率。在一个充分动员民众意识与能力的社会,政府的政策总是比那些包揽一切的政府效能更高、作用更佳。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学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涛 | 网络 | 网络美少女 | 网络知识 | 网络桃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