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任何城市人口准入制度的灵魂都是歧视

  1月19号,BBC有条相当有意思的新闻:在美国纽约最繁华的麦迪逊大街上(这里曾经云集美国的重要广告公司,因此现在“麦迪逊大街”成为广告业的代名词),一家经营古董家具的商店“卡肯”(Karl Kemp),状告四位长期盘踞其门店之外的“无家可归者”——说难听一点,就是乞丐——随地小便、任意吐痰、酩酊大醉;“卡肯”称对他们的生活方式并无恶感,只是他们影响了自己的生意,许多顾客望而生畏,因此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百万美元,毕竟店里一对烛台都值7000美金。

要让中国读者好一点理解这件事情的话,可以做个类比,这就相当于四位中国乞丐赖在上海的“外滩×号”门口不走。

  让“卡肯”相当不满的是,法庭在早些时候就授权纽约市政府将这些乞丐劝送到20个街区之外的安置所,那里条件比大街上好多了,可以解决基本的温饱,但是碰上四位仁兄就是不愿意去,市政府就一点手段都没有了,它们没有使用强力对付无家可归者的权力。无产者无畏,他没有什么可以失去,你又有什么招?当然,美国的无产者可能更有力量一些,换作效率高一点的政府,允许“卡肯”的保安冲出来揍他们一顿,执法部门再来个铁笼车载走,无产者只要怕痛怕死,也会有所畏惧的。

  纽约比中国的城市更早城市化、更先进、更有影响力,这点可能多数人会承认,但是它们解决不了四位乞丐的空间移动问题。用素质论来说,乞丐是素质最低的市民;用户籍来说,他们就像活死人,甚至没人知道他们的名字;用GDP来说,他们只会造成负增长;用社会资源来说,他们纯粹是在浪费;用治安来说,他们是犯罪的隐患……用任何中国人熟悉的、惯用的、新鲜的标准,乞丐都是属于必须排队的一类人。那么多想自称为中国纽约的中国城市,也许更应该从这条新闻中知道,成为最重要的城市并不需要限制公民的自由。

  我们这儿限制人口自由流动的重心在于对进入城市的人进行资格审核,已经松动的户籍制度和消失的收容审查制度(愿孙志刚在天之灵安息),原本就是城市大门上的门神。但是在超常的城市化进程中,我们的城市普遍出现治安恶化、就业艰难、生活压力加剧、文化传承断裂等城市病,这些多数源于城市管理者无能、失误与独断的恶果,反而奇怪地归罪于人口自由流动的微小进步,从管理者到各类学者,又开始热衷于提出各种人口准入标准,托辞还挺美的:等我们的水平提高了,你们再来吧。你还真以为在放空的游泳池里比划好了,灌满水你就是浪里白条?

  任何城市人口准入制度,无论扮相多么标致,灵魂始终是收审制度所代表的族群歧视与出生地歧视,是对自己的弱势国民实施的隔离。中国的自由迁徙不是过了头,而是远远不够;城市所代表的希望、机会、文明是属于全体中国人的,就算他成为一个乞丐,又有什么所谓的?世界上若有某个国家的某座城市没有乞丐或其他低素质的市民,里面是清一色甄选出来的高级人物,并不能证明当政者有多么牛,反而坐实了这是一个冷酷无知的化外之地。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