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观察

经济学家为何总说“房价不能降”

  “学习经济学的目的,是为了懂得如何不被经济学家所蒙骗”,这是来自英国著名经济学家罗宾逊夫人的一句告诫语。这样的忠告,非常适合当下的中国。

  这些年,关于房地产市场的经济学“怪论”就有很多。诸如“房价还要持续上涨20年”、“房地产平均价格每年升值10%左右是合理的”这些经济学家的言论,就曾为房价托市做出了巨大“贡献”;最近经济学家钟伟更是频繁发言,声称“警惕房价骤降引起的代价”,认为房价下降“受益的决不会是买不起房子的普通百姓”,这些言论大有骇人听闻的意味。

  对此,我们很容易联想起经济学家“屁股决定脑袋”的现象。事实上,现在的确有一些经济学家,“拿人家的手软,吃人家的嘴短”,彻底变成了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发表一些胡说八道的言论。比如在这边说“中国房产没有泡沫”,在那边又称“局部泡沫不等于泡沫”,可谓是自相矛盾;有经济学家断称,“中国房价至少要涨20年”,而房市受诸多因素影响,恐怕能做出如此准确预测,不应是搞经济学的,而应是算命先生吧。

  已故经济学家杨小凯曾说:中国的有些学者不是缺乏智慧,而是没有良心。那些打着学术专家的旗号进行招摇撞骗、妖言惑众的经济学家,他们只是服务于某些利益集团的工具,极度趋利化已使他们离心离德,使他们发出了种种不负责任的言论。他们之所以不愿意房价降下来,就是因为他们与房地产商已经成为利益共同体。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他们所谓的学术成果为何蜕化变质了。而当专家学者赖以安身立命的最起码的道德底线都失守了,我们自然无法寄望于这样的学者来背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当然,对少数认为房价不应下跌,呼吁“警惕房价骤降引起的代价”的经济学家,我们也不能简单粗暴地都将之界定为特定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比如,一度引起广泛关注的经济学家钟伟,他关于房价的一些言论让老百姓很受伤,特别是他的名言——“经济学者不一定要替百姓说话”,成为许多人炮轰的对象。如果说钟伟先生真的是在坚持他所谓的学术独立性,不能将其简单地划入房地产商代言人的阵营的话,那么,他过度的精英自负,又使他的学术研究完全从其它相关领域割裂开来,最终陷入某种悖谬与偏执之中。

  比如,钟伟认为房价下降会给金融业带来风险,殊不知,正是金融业在利益的驱动下,无原则地放贷对房地产业输血,才造成了房市泡沫。现在考虑金融业风险,难道就应该让民生来埋单吗?显然,不考虑老百姓买不起房的现实,把眼睛只盯在房地产市场的投资功能上,忽视房地产居住功能,已经陷入了极大的逻辑悖论。出现这样的错误,就是因为像钟伟这样的“我不知道老百姓是谁”的“非百姓”代言人,头脑中集聚的只是惟我独尊的精英意识。他们根本不尊重社会利益分化、群体分层的客观现实,不愿意承担经济学家为国为民经世致用的重任。当经济学家研究偏离改善民生福祉的轨道,这时的经济学家其实已经失去正确的立足点了。

  所以,当前我们必须警惕两种经济学家,一种就是特定利益集团的代言人,这些人极度趋利化,丧失学术研究起码的良知;另一种就是弥漫着强烈的精英自负意识,不愿意做百姓的代言人。这样的经济学家,要么是存心搞出一些错误观点来忽悠老百姓,要么以表面看来极其专业深奥,其实是偏执悖谬的言论来误导公众。而这些言论,都必然会成为打造健康市场经济的阻力。利益代言与精英自负往往就是经济学家为自己掘下的坟墓。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