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观察

没搞清问题,谈何“堵截”内地孕妇

没搞清问题,谈何“堵截”内地孕妇

搜狐评论原创图片 绘图:非常秀

  为了“堵截”内地孕妇赴港分娩的问题,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前天公布新措施,由下个月起内地孕妇到港分娩,必须预约产科服务,否则可能被拒入境。

  内地孕妇赴港产子的问题不容易解决,政府的新措施只是“装饰性”,纯粹为回应议员和舆论的批评而制订,对解决问题完全没有帮助。

  要解决问题必须先搞清楚问题何在。香港人担心内地孕妇到港产子,是怕她们挤占了香港的医疗服务资源,还是怕她们借来港产子为小孩拿一张香港身份证,增加本地的人口压力?内地孕妇赴港分娩是冲击了香港的入境政策、人口政策还是医疗政策?

  不把问题搞清楚而推出预约登记制度,只能令内地孕妇赴港更有秩序,以及保证她们会做足产前检查,但对那些有兴趣赴港分娩的内地孕妇而言,她们仍然会继续赴港,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内地孕妇赴港分娩除了在香港引起广泛争议,在内地也引起网民热烈讨论,“综合”他们的意见,赴港产子的原因不一,有些是为了令小孩可以得到香港身份证,有些是为了享受香港的医疗服务,愿意自掏腰包——即使收费高昂,也要到港生产;此外,也有孕妇是为了到港“超生”,避开内地一孩政策的限额。

  早有论者指出,赴港分娩的内地孕妇其婴孩有一半的父或母已是香港人,他们即使不来港产子,其下一代都会拥有港人身份;现在特区政府经常鼓励港人“多产”,缓解人口老化现象,现在内地人为香港提供生力军,政府何惧之有?以去年计,内地产妇在港共分娩2万多名婴孩,以全港700万人口计,仅占0.36%左右。担心他们会增加香港的人口压力,实在太过夸张。

  据内地媒体披露,赴港产子的中介收费在3万至4万港元之间。很明显,这批有能力支付昂贵分娩费用的内地人,她们赴港分娩是为了得到优质医护服务,按照供求关系,香港的公立医院应该大幅调高分娩服务收费,不但可以收回成本,更可以帮补医管局的收入,何乐而不为?

  对内地孕妇赴港产子的问题,政府应该收集更多数据,掌握更多“内情”,然后才策划对策,现阶段其实无须过分恐慌。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