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观察

韩寒的语法和鲁迅的“两棵树”

  接受过中学语文教育的人都应该记得鲁迅先生的这句话:“我家院子里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也是枣树”。这句关于“两棵树”的名言被语文教师“顶礼膜拜”了几十年,同时又被世俗诟病了许多年,可以算是中国文学界以及语文教育的一个奇迹。

  用现代眼光(在鲁迅那个时代绝对合理)看,不管从标点还是从逻辑上都说不大通的鲁氏名言从来没有被当成过“反面典型”摆上试卷,因为它的主人是鲁迅,这好像也比较符合中国人“为尊者讳”的传统。但作为“新文学旗手人物”的韩寒则没有这么幸运,他在博客上的“涂鸦”成了中学语文试卷上改错题的“题干”。更为不幸的是,“他是个文盲在‘裸奔’”之类的文字都被加在了这位红透了半边天的人物的头上。

  不管鲁迅先生的“两棵树”是“笔误”还是“一时兴起”还是真有我们后人理解的“深意”,这句话“魔鬼与天使”的矛盾地位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管韩寒的博客是随意乱写还是有意嘲讽,他已经在中国的语文教育界掀起了一场不大但又绝对不小的波澜。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语言、文学中出现的“异端”?

  语言是不断进化的,文学是不断发展的。纵观“五四”新文学运动以来的文学现象以及汉语教育,你会发现不同时代语言的进步都是在争论与斗争之中进行的,没有争论就没有发展。可以这样认为,如果没有陈独秀、胡适,我们的白话文前途难以想像,但如果没有林琴南这样的“绊脚石”,我们的汉语前途同样难以预测。

  现在对韩寒进行争论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现在重提“两棵树”也不一定是“翻案”。鲁迅先生没有错,他老人家在九泉之下也不会尴尬,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后人说的;韩寒从情理上讲也没有错,他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写,因为博客近似于日记本是人家的私人空间。但尴尬的是中国的语文教育,在“双重标准”的引导之下,语文教育将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寒 | 鲁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