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观察

喧嚣世情,请尊重硕士辞职尽孝

喧嚣世情,请尊重硕士辞职尽孝

搜狐评论原创图片 绘图:非常秀

  1月14日《半岛晨报》报道,大连男子时广滨是一名硕士,曾经拥有很好的工作,但“上班时总想着父母,怕老人在家摔着了,无法安心工作”。为了照顾年迈的养父母,他辞掉了工作。为了生计,在当地某中学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时广滨说:“养父母的恩情大于亲生父母,我只想平平淡淡地为养父母尽孝心。”

  这则新闻引起了网民的激辩——支持者、讥讽者、质疑者各持己见。质疑大约有三:一是照顾父母一定要辞职回家吗?可以将父母接去照顾,也可以请保姆;二是回家乡一定要做保安吗?三是有人怀疑时广滨的硕士学历注水,或者是在炒作,一时间众说纷纭。

笔者认为,时广滨以怎样的身份、怎样的方式表达孝心,别人不应该苛责——喧嚣的世情,应该给纯朴的孝道以足够的敬重。

  孝道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对营造和睦家庭,凝聚社会,至今还有着重要意义,在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的情况下,将显得更为重要。但是,现在,一些年轻人却忽视了对父母尽孝,甚至发生了虐待父母等令人心寒的事情。

  我们应该宽容不同的尽孝方式。现在,有的孩子放弃上大学去打工补贴家用,有的孩子背着生病的父母上大学,孝道之心纯朴可敬。孝敬父母的方式各有不同,对于自己看不惯的方式,指手画脚甚至冷言相讥恐怕不合适。时广滨对养父母感恩至极,实属难得,至于辞职做保安,更不宜妄加猜测,他自有对父母的感恩方式,就像每个人都有对父母独特的感情,并以不同的方式孝敬父母一样,这与他的硕士身份无关。

  值得注意的是,现代生活节奏加快,生活的压力和对物质的追求使一些年轻人忘记了父母,空巢老人的不断增多,即是明证。但是,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孝敬父母与追求事业本是可以并行不悖的,并不都是忠孝不能两全。喧嚣的世情中,让我们多想想父母,也给纯朴的孝道多一点敬重。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硕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