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财经观察

将关怀弱者的利好进行到底

  近期的利好消息不断,像派新年“利是”一样,一个接一个。继铁道部宣布今后“春运火车票不再涨价”后,昨日,国家发改委又作出决定——下调汽油价格,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

  这些利好不管是迫于民意所呼也好,还是有关部门“大发慈悲”也罢,毕竟都将实惠落到了老百姓的头上,因而,单从结果来论,有理由为之欢呼雀跃。

  与这些大的利好相比,全国首趟“农民工返乡专列”从广州开出的新闻看上去似乎并不够重量级,因为这个利好只能惠及那些身处广州的部分农民工,与全国一亿多的农民工总量相比,能坐上返乡专列的1400名农民工就只能用幸运来形容。

  同是利好,如果非要论及其效果和差异,无疑,“首趟农民工专列”的人文关怀来得更为实在。只有它才是真正地站在弱者的角度,以社会的名义,送去特有的温暖和福利。

  其实,任何一项称得上是“善政”的利好,假如只能将利好的覆盖面限制在局部区域,或者只是针对特定群体,都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善”。除非这个利好向困难群众倾斜,以社会的人文关怀,扶助贫弱者。

  拿“春运不涨价”和“油价下调”来说,在“春运火车票不涨价”的民意表象下,公众特别是农民工一票难求的实质,多少让这项“善政”的民意预期打了折扣;而下调油价的“顺应民意”,更因为其“下调幅度远远落后于上涨速度、下调积极性远远低于上涨惯性”,不但没有得到公众的口碑,反倒是赢来更多的口水。究其原因,正是由于,“不涨价”或是“降价”的“突然惊喜”,离我们所期待的“公民胜利”还有一段距离。而“公民胜利”的衡量标准,即是普通公众特别是贫弱者所获得的权利和照顾。

  有人说过,一个社会、一个国家对待普通民众的态度考验着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良心。无疑,农民、农民工,他们是我们国家的普通民众,他们已经深入到城市的每个细胞,城市如何对待他们,一定程度上正是社会对待他们的真实写照。遗憾的是,在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城市作出奉献的同时,农民工却被无情地排除在很多的利好政策获益范围之外。油价下调了,汽车降价了,高科技产品普及了,可是农民工的生活世界离这些还很遥远。但是,米油价涨了,水电价上调了,直接关联到每个人的生活成本在提高,农民工的生活支出只得跟着水涨船高。

  降价无福享受,涨价却无言承受,是农民工的善良天性使然?还是社会发展的惯性必然?无论如何,这种此消彼“涨”的利好,都不能称之为皆大欢喜的利好。

  也是在昨日,一份《2006年中国大陆地区整体薪酬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大陆地区的整体薪酬增长为7.94%,预计2007年的涨幅会在7.7%。薪酬如此大幅递增,当然是个好消息。但细看,在薪酬上涨的行业中,石化和互联网行业最为显著;在人员中,中高层管理人员涨幅最大。看来所谓上涨都是垄断行业和精英阶层的群体带动,与农民工无关。这样的利好,充其量只是部分人的利好。什么时候,一份关于农民工薪酬大幅上涨的报告呈现在公众面前,这样的利好才是全面公平的利好。

  利好连连是好事,不过,一个和谐社会需要的是更多具有弱者关怀的利好。但愿像“农民工专列”广州首发这样的利好,既能持之以恒,更能找准“抓手”、服务到点子上;同时,也希望此类关心弱者的贴心利好消息,在更多的领域和场所出现……

  (广州日报社评)

(责任编辑:李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价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