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正方:异性拥抱是一种体验式创新培训
  时间:2005年08月09日15:45      作者:徐晓 我来说两句我来说两句(0)
 

  沈阳市一家咨询服务公司为20名男女青年组织的一场特殊培训,内容之一是在繁华的商业区找陌生异性拥抱,分别要求完成与3个异性拥抱的“任务”。而当街“拥抱”的目的是锻炼学员们主动地向社会奉献爱心。据活动组织者介绍,他们这个培训为期三天两夜,学员来自社会各界,自费前来学习。他们培训的内容是“突破性领导力”。这位组织者表示,当街“拥抱”的目的是锻炼学员们主动地向社会奉献爱心。(8月8日《辽沈晚报》报道)

  业务学习学拥抱,其实也并不是这家公司的独创。国外早就进入一些企业的培训内容。国内的一些公司,也都有此种训练。去年,广西南宁某公司的员工培训,就有男女拥抱的内容,参加完培训的员工认为,练习拥抱只是为了让培训者抛开羞怯心理,在跟异性打交道时变得落落大方,这对培训者来说并非坏事。

  可能有人担心异性拥抱不符国情,国人一般不会接受。再者,以此来表达爱心,有可能把爱心庸俗化。其实,这些担心是不必要的。培训就是培训,就如同演戏就是演戏一样,很少有人假戏真做。因为正常人是不会把日常生活与演戏混为一起的。

  现代企业员工上岗前都要经过培训,这已成为必须,没有人有疑问。即使是已上岗的员工,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的需要,也要经过继续培训,以提高员工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技能。如我们教师,每年都有继续教育,这也是一种培训,而且,达不到规定的学分影响上岗。

  但培训的方法可以多种多样,并非只是传统的集中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授的“正规”培训。事实上,在这种以听课为主的所谓“正规”培训之外,还有许多“非正规”的培训方法,我想,这种当街拥抱的培训也就是一种非正规的也即另类的培训方式,如是而已,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事实上,许多电视台都搞过这种上街找陌生人问路甚至借钱等“现场秀”一类节目,当然,电视台是为了通过这种节目来提高收视率等,但作为当事人为何不可以把它当成一种培训呢?至少可以使人突破自我障碍,敢于面对他人,当然也敢于面对失败。这样的培训实际上是一种励志培训,能向陌生人提出拥抱的要求是需要勇气的,是要遭到白眼、拒绝甚至被人打骂的后果的。而这一切没有面对失败的心理承受力是做不到的。而能敢于面对失败的人是能够面对任何人生的。这事实上对培养人的自信心、激励人的斗志、开发人的潜能是非常有利的一种培训,有何不可呢?

  另外,这种另类培训是一种体验式的学习,通过体验式的学习让受训者感到难以忘怀,从而达到最佳的效果。培训必须采取与众不同的形式,如果采用常见的同质性的培训内容,简单的重复容易遗忘,不能达到培训的目的。所以,培训不但需要创新,而且,培训还必须创新,这样,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的需要。

  观点交锋:拥抱异性的厚黑式培训可以休矣

( 责任编辑:悲风 )


搜狗(www.sogou.com)搜索:"创新",共找到 45,078,678 个相关网页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 【热点排行】 【推荐】 【字体:  】 【打印】  【关闭

 ■ 相关链接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 给编辑写信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