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习朱会后,台湾入亚投行机会只剩半年

  备受瞩目的“习朱会”昨日开启,鉴于台湾明年可能发生政党轮替,此次会面的意义以及议题的紧迫性备受瞩目,其中关于台湾加入亚投行不仅是大陆关心的,也是台湾需要的。就目前岛内的政治格局而言,习朱会给台湾加入扫清了障碍,但是未来半年的国民党执政期间,是台湾能否确定加入亚投行的“机会之窗”。

  文/王建民(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访问大陆,并与习近平总书记举行了备受各界关注的“习朱会”,双方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础与诸多重要具体议题进行了交流与沟通,各自发表了政治或政策主张。其中,台湾加入亚投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关注焦点议题之一,台湾社会各界关注“习朱会”上大陆会不会送给台湾加入亚投行的一个“大礼”或者台湾以何种名义与方式加入可获得两岸“双赢”。

  由中国大陆主导设立的亚投行成为近来国际社会最关注的重大议题,台湾是否加入、如何加入,是一个重大而敏感议题,直接涉及到台湾参与国际组织以及海峡两岸在国际上的互动、合作问题,涉及到维护国际社会一个中国原则问题。

  亚投行并不是一般性非政府间国际组织,而是国际多边开发机构,是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与的重要国际经济组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一个主权国家,是一个经济体,自然无法成为创始会员。国台办于4月13日证实台湾未能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但会妥善解决台湾参与亚投行问题,不影响台湾以适当名义与方式作为一般会员方式加入。

  不过,在加入亚投行问题上,台湾岛内则出现诸多争议。尤其是以民进党与台联党为主的绿营势力表达了反对与抵制立场。台联党等“激进台独势力”从一开始就强烈反对,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虽然当初消极但因“大选”需要并不反对,强调只要对台湾有利,不排斥加入。然而,当马当局正式申请加入亚投行后,蔡英文却来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对马当局申请加入亚投行行动强烈攻击,认为是“矮化国格”,是“黑箱作业”,“需要完整的评估、民主的讨论、国会的监督”,扬言要像对待《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一样在“立法院”进行抵制,从而为台湾的加入增添了变数。

  马当局对台湾加入亚投行的态度相对较为务实,希望有“尊严”与“平等”的条件下加入,更主张以“中华台北”名义加入,认为这一名称是台湾加入的底线。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支持马当局的立场,认为参与亚投行的原则就是尊严、平等,目的是让所有企业参与各地所有建设、投资,让台商有更好的商机,“中华台北”是参与亚投行的名称底线。

  在“习朱会”上,朱立伦再次表示了台湾希望以“中华台北”名义加入亚投行的立场与愿望。习总书记给予正面回应,表示“台湾方面表达了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意愿,我们持欢迎态度”。尽管国共领导人不是行政决策部门,不具备最终决定权,但均表达了各自的立场,有共识,即国共双方均支持台湾加入。

  至于届时台湾会用何种名称与方式加入,则需要海峡两岸的协商解决。目前台湾参与的几个重要国际组织有五种主要案例,即:“亚行案例”(台湾的名称为“中国台湾”)、“奥运案例”(中华台北)、“APEC案例”(经济体)与“WTO案例”(台澎金马关税区简称中华台北)。这几种名称都是可以考虑的,而且预计台湾最有可能以“中华台北”名称加入。

  “习朱会”对台湾加入亚投行有了基本共识,也是两岸执政党的共识,但是对于台湾加入亚投行的问题只能是审慎乐观,就“乐观”而言,大陆领导人表达了欢迎支持态度,两岸因素不再是障碍;“审慎”是因岛内政治斗争与台湾政局的变化。台湾行政主管部门在日前发表的新闻稿中强调将密切关注研拟中的亚投行章程,对于新成员加入是否符合尊严与公平的原则,未来也将在“立法院”的监督下,维持台湾的最大利益。也就是说未来台湾立法部门的监督可能会因绿营的强烈抵制导致台湾内部完成台湾加入亚投行的程序,会影响到加入。

  另外,如果台湾在明年初“大选”前不能完成加入程序,一旦政权出现轮替,民进党上台执政,因其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两会协商中断,台湾加入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可以说,“习朱会”后未来半年时间,国民党执政期间,是台湾能否确定加入亚投行的“机会之窗”。

专题策划: 搜狐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