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非新闻·有型有品第70期

珍爱生命,把脚步放慢吧亲

    速度上来的背后,生命成为了牺牲品。

    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会对这句话有同感。“又好又快”、“永争第一”、“人定胜天”…我们相信人的意志,我们经过了疯狂的年代。如今,纷繁复杂的世界又让我们凌乱了。我们为了适应同一种时代氛围,强迫自己失去了自己。正如朱德庸所说,我们正处在“一个不够”的时代:一支手机不够、一份薪水不够、一位情人不够、一辆车子不够、一栋房子不够……可是,真的需要这么多吗?真的需要那么快吗?

    “慢慢走,欣赏啊!”这是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在《谈美》中提到的一句话,一个人应该保持慢生活,一个部门、一个国家也应如此。慢不是停滞不前,而是更讲究质量,对人而言是生活的质量,对国家而言,就是生存的质量…【关于“慢生活”,你想说什么

走路都开“超速罚单”

在法国尼斯,我们几人横穿一处公园,由于不懂“慢行”,被拿着秒表的大学生拦住,询问为什么如此匆忙。经了解,才知她是当地“慢生活组织”的成员,专门指导旅游者“放慢节奏”。如果他们发现有人不到半分钟就走了50米以上,就会上前亮出“超速罚单”,请他们“减速慢行”…【详细

老祖宗的教训:慢工出细活

意大利的慢生活不光体现在慢餐、慢行上,就连工作上也慢慢悠悠。一般中国人用一天时间就能干完的活儿,意大利人则要用一个星期。也许是意大利人更注重工程质量和美观程度吧,难怪意大利在文化古迹遗产保护和复原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详细

“3A族”爱情家庭事业一起抓

所谓的“3A族”,指的是当前社会中的主流青年群体和社会中坚力量,他们大多都是生于1970年到1985年间,仍在不断奋斗的过程中,对未来充满着梦想和期望,同时又承担房价高、生活成本高、医疗费用高等沉重负担。各种慢性疾病倒逼越来越多的大城市“3A族”过慢板生活,“有些东西毕竟用钱是买不到的”…【详细

 
往期回顾

 
 

    如果看到遇难者家属的眼泪,不知道以后要对“7-23动车追尾”事故负责的人作何感想?我们愿意用著名时评家童大焕的语言,来警醒那些尚有良知的人们: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为陷阱,不要让房屋成为废墟。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享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个体,都不应该被这个时代抛弃。【童大焕:中国你慢些走
    来源:搜狐大视野

  
  

  
  

高铁磨合期

京沪高铁开通14天,在短短四天时间里就出现三次故障。铁道部发言人称高铁事故频发,是因为在开通初期、在磨合期都会出现这种情况。
由于高铁是一个复杂的技术系统,受气候、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运营过程中会面临各种挑战。京沪高铁刚开通运营不久,各种设备、人员等还处于磨合期,容易出现一些故障。专家呼吁对高铁予以理解。

动车追尾

指2011年7月23日20时38分,甬温线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与杭州至福州南D3115次列车追尾。
我们听过汽车追尾却没听过动车追尾,因为专家一直信誓旦旦动车不会追尾。如果生命的安全和尊严得不到有效保障,每个人都会战战兢兢,心惊肉跳。有网友感叹,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陷阱,不要让房屋成危楼。

CTCS

Chinese Train Control System的英文缩写,意为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
2001年欧盟确定ETCS(European Train Control System)为强制性技术规范,主要目标是互通互用、安全高效,在规范的设计上融入了欧洲各主要列控系统的功能,制定了比较丰富的互联互通接口。成熟的ETCS系统得到了欧洲各国铁路公司和供货商的认可,CTCS参考ETCS规范而形成。

腐败恐怖主义

温州列车追尾事故催生的一个网络新词汇。
腐败恐怖主义初期,中产者似乎不用担心。你不用下井挖矿也不用去流水线上打工,因此不需要担心矿难和生产事故。腐败恐怖主义发展到中期,多数人就无法置身于外了,你得坐火车坐地铁你得开车经过大桥,你住的房子质量无保证,你得去超市购买食物。发展到晚期特权者也不能远离“恐怖袭击”了。

陆海天:换票遭横祸

   7月22日,中国传媒大学学生陆海天改了人人网签名:“这二等座还是拿卧铺改的,好玩儿…”他要去温州的一家媒体实习,为了更快到达,他把普通快车卧铺票换成了动车二等座:D301次的3号车厢。临行前,他和同宿舍的同学一起吃饭,饭桌上,两人畅谈了未来的规划:陆海天并不满足于双学位,说还要考研,并鼓励同学和他一起考研。然而,陆海天把自己换进了一场灾难里,20岁的生命戛然而止…[详细]

票数:
安息,天堂里没有动车追尾
票数:
谴责一切掩盖事实真相的做法
票数:
哎,认了吧,这大概就是命

伊伊:一个生命的奇迹

   7月15日,第一次坐动车出远门的小伊伊跟着父母到杭州外婆家玩,7月23日晚上乘D3115次动车返回温州,坐在第16节车厢。此前失踪的伊伊母亲已证实遇难,而伊伊的父亲,在与伊伊一起被发现时,已没了呼吸。靠近两列动车碰撞处的最后几节车厢也已被拖走,剩下最后一节变形最为严重的D3115次动车16号车厢与尾部车头还停在铁路高架桥上,而伊伊就被发现在这列被誉为没有生命迹象的车厢里…[详细]

票数:
安息,天堂里没有动车追尾
票数:
谴责一切掩盖事实真相的做法
票数:
哎,认了吧,这大概就是命

赵竹:一家七口都在车上

   8岁的赵竹说,爸爸妈妈早就答应放暑假带他出来旅游,三天前他和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姨妈和表姐一起在杭州旅游,23日傍晚从杭州上车回福州,全家在D301次列车的1号车厢。 事故发生时,爸爸妈妈都在座位上,他跑来跑去看外面的风景,这是他第一次出远门。小男孩说自始至终没流过一滴眼泪。但他不知道,爸爸已经去世了…[详细]

票数:
安息,天堂里没有动车追尾
票数:
谴责一切掩盖事实真相的做法
票数:
哎,认了吧,这大概就是命

潘一恒:动车司机紧急制动

   杭深线D301次列车与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事故,值乘D301次动车组的是福州机务段动车司机潘一恒。当武警从已经严重变形的司机室将潘一恒救出时,他已经牺牲,胸口被闸把穿透。在最危险的时刻,潘一恒没有只顾着自己逃生,而是果断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为后面的旅客多赢得了一份生机。潘一恒留下了一个7岁的孩子…[详细]

票数:
安息,天堂里没有动车追尾
票数:
谴责一切掩盖事实真相的做法
票数:
哎,认了吧,这大概就是命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Rodean

转发至: 搜狐微博 白社会 人人 开心网 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