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苍井空面前凤姐为何威武?

   苍井空来了,在她获得的高人气背后,其实还有无数双“道德之眼”在审视、在评判,相比推特上对她的“褒扬”与“迷恋”,现实中的苍井空,注定要与这个社会的主流价值冲突碰撞,甚至连被视为异类的“雷女”们,也可以对其呲之以鼻…【详细】【网友评论

  “雷女”凤姐瞧不起“色女”苍井空

苍井空空降上海受热捧

    苍井空这位在中国“推友”中享有极高人气的日本AV女星,近日抵沪参加系列商业代言活动,引起媒体与粉丝们的热情追捧,对于一位在国内“地下AV观影界”口耳相传的女星而言,这样的高注目度显然是盛况空前的。不过商家显然只是看中了苍井空的高人气而已,对她在中国粉丝心目中的具体“形象定位”并没有清晰的了解。比如在最近的一次网络游戏代言活动中,大家突然发现,苍井空的身旁赫然站立的是网络界的两大名人:芙蓉姐姐与凤姐。尽管苍井空本人对此不明就里,但观众对商家的“营销心理”一目了然:无论是“雷女”还是“色女”,她们都只是“吸引眼球”的工具而已。

凤姐:这帮粉丝都是去看“妓女”去的

   不过,就算是“消费对象”,在场的当事人彼此也并不一定服气。据网络知情人爆料,在代言活动中打扮成“绿色小怪兽”的凤姐,对苍井空获得的追捧显然不买账,而且还讽刺道,这帮粉丝都是去看“妓女”去的。
   凤姐的“偏激”虽是个人立场,但难免代表着社会部分群体的普遍看法,追捧苍井空的影迷拥趸们,难道仅仅是“色情”的原因而如此追捧苍井空?相比芙蓉姐姐与凤姐在网络上的“被捧红”与“被消费”,她们之间又有什么异同点?

  性文化:看不见的存在

“性文化”隐身民间“小传统”

   “AV文化”对于这几代年轻人而言,在经历了录像带、VCD、DVD、网络等媒介的演化过程后,逐渐成为一种“共同的性启蒙记忆”,这种“性启蒙”并不是像许多“道德清客”们所批评的那样,是“道德沦丧”与“世风日下”的表现,要知道,中国传统文化里的“房中术”、“春宫图”传统并不鲜见,在任何一个文明体系中,“性”就算是禁忌话题,但也绝不意味着,可以通过“道德礼教”去彻底清除,充其量,这些“性文化”隐身在民间的“小传统”中,只是时不时地露出几缕痕迹。

AV女星=妓女,“性”在中国地位尴尬

    但有趣的地方在于,尽管经历了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性”在中国的地位,仍然处于“能做不能说”的尴尬地位,这种“知行不一”的思维为何在国人的心中如此根深蒂固,恐怕与“性自由”与传统家庭观之间的冲突有关。于是,“AV女星”与“妓女”可以等而观之,凤姐的脱口之语只不过反映出这位“标新立异”的“雷女”,在道德问题上其实是如此“保守”,甚至充满了“卫道气”。

“AV文化”有如社会的稳定器,功莫大焉

    换个角度来说,今日青春少年,受益于营养过剩与生理早熟,性心理发育方面肯定要早于他们的“前辈们”,而在中国这样一个还带有“清教心理”的舆论空间里,AV的传播反而不经意间扮演了“性疏导”的管道,让多少年轻懵懂的心灵只在“密室”里跳动,而没有把这股“性冲动”在外面的世界点燃,甚而言之,“AV文化”有如社会的稳定器,功莫大焉。

  苍井空们:被暗地“消费”的同时被社会鄙弃

“雷女”的性观念仍是这个社会主流价值

   当然,在“雷女”与“色女”之间,许多人会从道德上鄙夷后者,前者尽管荒诞可笑,但毕竟只是媒体上的“戏偶”,是供茶余饭后的谈资,但是她们毕竟在“道德身世”上清白,对“男友”的高标准要求虽然“荒谬可笑”,但也并未逾越这个社会的道德底线,甚至“雷女”们的价值观与这个社会主流价值还是高度合拍的,“高标准男友”与“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这个社会大部分人的人生目标并无二致,只不过是因为“梦想照不进现实”的荒谬落差,而成为众人的“笑料”。但从根本上讲,“芙蓉姐姐”与“凤姐”仍然是这个社会主流价值的代表而已。

苍井空背后,还有无数双“道德之眼”在审视评判

     苍井空来了,在她获得的高人气背后,其实还有无数双“道德之眼”在审视、在评判,相比推特上对她的“褒扬”与“迷恋”,现实中的苍井空,注定要与这个社会的主流价值冲突碰撞,甚至连被视为异类的“雷女”们,也可以对其呲之以鼻。但是今日毕竟已经走出“礼教社会”,各种欲望被唤醒的同时,也需要各种管道去释放、去减负,苍井空所代表的“AV文化”尽管从道德上而言,不无可议之处,但是却也呈现出人类社会的一些现实境况:人们享受各种“欲望”,但又害怕“欲望”给社会秩序带来的破坏,所以才会将这些“欲望展示者”打入社会主流价值的冷宫,一方面被暗地里“消费”,一方面却被社会所鄙弃,想象那位曾经风靡亚洲的AV天后饭岛爱的可悲命运,不正是如此吗?

搜狐评论 责任编辑:胡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