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纵横联动助力地域经济新发展

来源:千龙网 作者:杨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纵横联动助力地域经济新发展

  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底京沈高铁开始铺设,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将进入全面收官阶段,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中国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形成“八纵八横”的高铁网。

  从这样一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高铁建设的宏伟蓝图已然初具规模,渐臻佳境。回顾近年来的高铁建设与发展,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催化剂”,对于全面带动各区域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的加速交流与融合,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进一步推动高速铁路建设与发展,既是促进沿线地区产业协调互补发展的重要抓手,又是助力新兴产业形成与结构调整优化的重要举措。

  自2008年我国首条高速铁路线——京津城际高铁线路开通运营以来,中国高铁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铁路运输新成员正式走进人们的视野,至今已有近10个年头了,这也让大众对高铁的那份情感从陌生抵触逐渐萌生变化为熟悉喜爱。

  2016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发布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全面勾画了新时期“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即以沿海、京沪等“八纵”通道和陆桥、沿江等“八横”通道为主干,城际铁路为补充的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可实现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交通圈。这也是高铁逐步实现网络化过程中所独有的辐射带动作用。

  如今,围绕现代化高铁枢纽所形成的“临铁经济”效益十分显著,这对于集约高效利用土地等资源,加速形成地区聚集效益,打造城市新兴经济增长极,提升城市区域发展整体能级,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促进作用。高铁建设实现“一张网”规划无论是从长远发展角度看,还是立足于当前发展效益而言,都是建立在惠民、利民的基础上,这一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规划既是我国经济发展改革迈进新时期的关键一步,更是中国铁路众志成城、呕心沥血之举,旨在最大限度的将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于民。

  而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的65%以上。那一条条雪白无瑕的壮丽铁龙不仅为人民群众的日常出行提供了安全、高速、便捷、舒适的全新方式,而且成为了我国跻身世界前列、闪耀国际舞台的一张闪亮名片。

  伴随着“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规划的持续推进和发展,笔者相信高铁“一张网”为我们所带来的不只是新时期现代交通方式的全面革新,而是更多令人期待的附加效益与喜人成果,不妨让我们拭目以待!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千龙网 http://review.qianlong.com/2017/0220/1417393.shtml report 1199 据媒体报道,今年年底京沈高铁开始铺设,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将进入全面收官阶段,按照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5年,中国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