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激辩宁波老虎事件 规则至上还是人性优先?

来源:快评社 作者:令狐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激辩宁波老虎事件 规则至上还是人性优先?

  文/司徒小山

  宁波野生动物园发生老虎咬死翻墙游客张某的事已经两天,媒体调查呈现不多,因此,基于事实的讨论理应谨慎。但是对于事实之上的、非常强烈的舆论反应,一个真问题是,为什么一个冒险而死的普通人,仍然受到如此广泛的憎恶?评价此事,有必要继续厘清的问题是:究竟是规则至上还是人性优先?

  说的更清楚点,当人们用“不遵守规则”来谴责死者的时候,那“规则”究竟指的是什么?当有人建议用人道主义怜悯死者的时候,是不是完全无原则地偏袒死者?是不是完全不讲“规则”?又,不站队地看待老虎事件,不让强烈的情绪裹挟立场,是否可能?

  张某为了躲过百十元的门票,已经付出了生命代价。这件事在法律轨道上的协商处理,会有法官去判断,两下必定要争论的是游客过错与管理责任,以此来划定和承担责任。这是事实层面的,涉及举证问题,暂且不赘言。

  在就事论事之外,要处理的一个问题是,当死者被谴责、被挖苦甚至被言语羞辱的时候,那个“破坏规则”理据是不是值得推敲?这里“规则”的确切含义究竟是什么?它是不是不言自明的?它是不是稳定存在的?

  在第一层含义上,买票入园是规则,为了实现这个规则的良好运行,游客必须买票,这是遵守游览秩序的基本意思。抨击死者张某的声音中,以此作为理由并无不妥。问题在于,除了游客遵守买票规则,园方同时要杜绝一切不买票的行为,用管理责任来强化“规则”的界限。那么就可以问,张某是不是这家宁波动物园第一个逃票的人?如果是,检视管理漏洞以稳固“规则”就是应有之义;如果不是,恐怕更要检讨管理责任的疏忽?

  在引申的含义上,谴责死者张某,更多人是一浇胸中块垒的意思,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抨击一般性的不良习惯,比如开车不遵守交通规则,排队时乱插队等等。并顺势提高为人应该遵守规章、对法律等高等级的“规则”——因为在现实中,它们总是受到轻视、被打破,所以张某这样的人更不可原谅。

  有人以穷来为张某辩解,为他的行为罩上悲情色彩,其实也不可取。如果这次是一个富人跳进老虎园,恐怕受到的责骂更厉害。但现实中确实存在这种现象,我们以为稳定的“规则”(比如法治)不稳定,规则面前本应人人平等,可实际上有的人比其他人更平等。这种现象大量的公开存在,让人对所谓“规则”有了混乱的、也更清醒的认识。

  这是什么意思呢?意思就是,在一个明知道“规则”不很可靠的情况下,一个人约束自己的行为,不是因为要“遵守规则”,而是为了“避免麻烦”,这就是“规则”颇为吊诡的现实逻辑。比如公交车上对小偷视而不见,比如丽江被毁容女游客最终选择微博曝光,因为当地警方并没有“遵守规则”。

  这也是人道主义者对老虎致死事件中纷纷拿“规则”说事的反感所在,因为“规则至上”这个事太复杂,而且它很容易被简化成个人的全部义务,而对组织、机构的责任轻轻带过。规则至上论者少了同情之理解,用力过猛。而人性优先论者认为,批评死者的鲁莽与叩问管理责任可以并行不悖,他们把“规则”理解为管理者优先维护、被管理者随后遵守的次序,强调“恶猜公权、善待个人”的规则意识与秩序观念。

  但在老虎事件中的讨论中提倡人性优先,即使不否认张某的举止不当,也面临一个很大的困境,比如公共权力似乎隐退了,社会生活很像是自由自为的状态,个人的德性更突出了,为个人的辩护因为找不到确切的公权过错,于是陷入被动。加之日常生活中人际烦恼有增无减,舆论发酵起来,以他人为地狱,认为张某“违反规则就该死”,特别容易得到附和。

  规则至上论还发展出一种看法是,对死者张某的恻隐之心会妨碍“规则共识”。这与“穷就可以逃票”的说法一样会带来误导。如果“规则共识”指的是在混乱的规则运行中追求规则的公平,人道主义者公私有别的立场反而更容易促成共识,吃瓜群众听凭老虎在言辞与心中肆意驰骋,实质上是献祭个人与人性,带来的是破坏而不是共识。

  就像我们经常看到的那样,规则的确立,最重要的是权力保证公平,而不是单靠小民的臣服。动物园更像是社会的投影,你不能对老虎的死者口诛笔伐,却对其他规则被践踏、对其他“老虎”沉默不语,不客气地说,这是虚伪。

  所以,如果跳出具体事件来评议,那些日日受到规则钳制的人,争相用抽象的规则鞭挞老虎事件中的死者,可能要搞搞清楚那作为荆条的“规则”究竟是什么,处境如何。舆论中的憎恶情绪已经将死者撕扯粉碎,可是那规则至上的“规则”在哪里?如果只能这样撕扯下去,可以确定的是,再多的人血馒头也无法建立有效的规则,更别说用规则来建设好的社会了。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70131/n479732056.shtml report 1972 文/司徒小山宁波野生动物园发生老虎咬死翻墙游客张某的事已经两天,媒体调查呈现不多,因此,基于事实的讨论理应谨慎。但是对于事实之上的、非常强烈的舆论反应,一个真问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