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丽江遭暴打 毁了女子的容丢了丽江的脸

来源:快评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丽江遭暴打 毁了女子的容丢了丽江的脸

  文/王传奇

  微博用户@琳哒是我近日爆料,其本人去年11月在丽江宁蒗一烧烤店旅游就餐时,遭数十名男子暴力殴打,甚至被用碎酒瓶划脸且录视频,男子们离开时还抢走其钱包等财物。丽江市公安局新闻办今天中午通报称,吃烧烤被殴打一事属实,案件事实清楚,主要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依照法律程序办理中。提到丽江,在过去人们的认知里,古城、茶马、丝绸之路,无一不是梦绕间的奇妙绝景。而如今再提丽江,治安差、宰客、业主被逼关门等却成其最新城市名片。成也旅游,败也旅游,丽江如若不在旅游质量上谋求升级,或者起码的乱象整治,如此一处美景胜地,最终只会臭名昭著。

  纵观近年来相关案例,被打的绝不止@琳哒是我。例如2014年12月,一位新疆女游客因为不愿意在拉市海景区马场起码消费,被十多个工作人员围殴,造成其手掌骨折及脑震荡。除了暴力,旅游区宰客等问题更是层出不穷。2015年10月,国家旅游局曾严重警告丽江古城5A级景区。问题包括出租车普遍不打表,商户存在欺客行为,餐饮场所等价格虚高,多数商铺无明码标价,环境卫生脏乱差等。

  更为奇葩的是,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包括云南、丽江部分旅行社竟公开限制醴陵、张家界等地的游客及记者、律师等人参团旅游,因为这些地方的人更熟知“购物团”套路,而记者、律师等普遍维权意识高。除了针对游客,旅游区业主被逼走的现象更十分令人震惊。去年,丽江古城上千家商户因为抗议古城管理局设卡收费问题闭门停业。当时政府打着“古城维护费”的旗帜强行向游客收费,引发业主不满。

  丽江旅游业之所以出现如此乱象,根本原因是旅游业落后经营模式作祟。通俗来讲,就是只看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发展。从景区来看,传统的“门票经济”把旅游业当成了一锤子买卖;门票经济的驱使下,业主宰客欺诈、暴力强卖同样是抱着一次获利的打算。

  除了发展模式问题,旅游业服务水平十分堪忧,仗着近年来国民热爱出游的习惯和老天爷给的湖光山色优势,一味向钱看的姿态让旅游业者渐失“服务”色彩,不止诚信问题差,甚至还敢涉法律风险地暴力、欺诈、强卖,面目十分令人可憎。

  如此乱象的出现,更与相关旅游部门监管不力相关。拿“古城维护费”(实质上亦是“门票经济”)来说,旅游部门非但没有从旅游业转型升级的角度看问题,反而政策随意、收费随意,助长了落后经营模式的顽固威力,最终导致同为利益相关方的业主也揭竿而起,集体关门,不得不说这十分可悲。除了乱作为外,不作为的问题更是比比皆是,例如,2015年曾有游客投诉在丽江遭遇酒托,被坑5000元,媒体曝光后,丽江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及其他四部门最终却轻描淡写的回应称:“因收集和提供的证据不足,无法调查”。相关旅游部门在问题面前的懒责、不作为隐性推动了旅游乱象问题的进一步泛滥。

  随着旅游业的纵深发展,民众出行要求的变化。传统的旅游经营模式和服务质量早已赶不上时代步伐。多年来,业内早已熟知“门票经济”为主导旅游模式的长远危害性。一方面,它加重旅客旅游负担,迫使游客减少停留时间和其它支出;另一方面,这种方式会致使旅游收入单一,获益链条缩小。而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门票经济”加上低服务质量让游客望而却步,游客数量的减少又导致旅游业主的关门大吉,为了能够维持以往业绩,业主们最终只能抱着能宰一个算一个的心态。长久下去,只会越发陷入恶性循环,让丽江旅游更加臭名昭著。

  所以当前呼吁旅游业应当超产业经济发展。丽江旅游要想不辜负老天赐予的好山好水,无论是当地政府政策、还是相关业者,都应当有长远的眼光。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努力跨越“门票经济”的低级阶段,把旅游产业链做长,产业做大,只有开发出更优质的旅游产品才能延长游客停留时间,从中获取更大的整体效益。对商家而言,“回头客”的道理不应当被一次消费思维冲淡,好的口碑和名声才能吸引更多游客的青睐。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70125/n479555524.shtml report 1660 文/王传奇微博用户@琳哒是我近日爆料,其本人去年11月在丽江宁蒗一烧烤店旅游就餐时,遭数十名男子暴力殴打,甚至被用碎酒瓶划脸且录视频,男子们离开时还抢走其钱包等
(责任编辑:王鹏)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