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故乡是一面不真实的镜子

来源:快评社 作者:郭冠华
  • 手机看新闻
 

  郭冠华/文

  每到过年,随着大半个中国的人群迁徙,那些加滤镜的思乡散文及纯素颜的报告文学毫无悬念如期而至。在少小离乡的人笔下,“归乡”是一种抵达心灵的仪式,同时也顺便完成一场城乡二元对立的佐证。

  对于大规模返乡运动,我常会感到困惑,为什么要随大溜儿凑热闹一样赶着回去?回去的意义在哪儿?故乡真的需要我吗?对我来说,故乡是一面不真实的镜子。我凝望着它,试图在它的映照下拼凑出自己的形象,它却只回我一个陌生的微笑。如果说降临人间会历经漫长的旅程,那故乡只能算我流浪过的第一个地方。故乡这样物理性的地图位置,不容置疑地把我钉在命运的时间轴上。

  每次回家,我都会放下行李冲进书房翻看过往的照片,现实生活中的不愉快暂时可以烟消云散,记忆里发光的片段可以抚平内心的不安全感。但离家太久,我像生活在另一个平行时空的人,闯入了那个曾经让我无忧无虑的小城,翻老照片像穿越,拜访结婚生子的同学更会恍惚。这种相聚和对话,带来的不只是怀旧,还有封闭和丰富的碰撞,还有价值观的迥异和习惯的隔膜。时间对我们做了什么?推杯换盏之间,我意识到自己和故乡的父母、亲朋好友已经分开多年,纵使情谊满怀,心底真正想说的话也不知从何说起。

  从上大学开始,连同故乡,我待过三年以上的城市有四个,南下北上,生活似乎从来不缺少历练。那时候小,我渴望出发、渴望离开,渴望一生能有新奇和梦想,万水千山随意行去,不论星辰指引的是什么方向。或许因为我不是一个“认生”的人,或许是因为年轻,每到一个城市,我都很快融入了当地生活,口音不自觉也跟着变了。秉承着随遇而安的哲学,我在哪儿就了解哪儿的文化,享受哪儿的乐趣。

  可从此以后,关于故乡的可靠记忆越来越少,也越来越模糊了。一次次过年回家,我会突然发现门口多了个天桥,天鸿商场已经人满为患了,图书馆变成另一种样子,而炫酷的保利剧院也忽然之间盖起来了。我甚至不知道好吃的饭馆在哪里,高中时候吃饭的地方早就拆了;到了离家远的路口,我还要仔细辨认一下,想想应该怎么走。我在外面体验着生命大冒险,快速吸收着大千世界的信息,每分每秒成长变化,拥有了想要的自由,与此同时,故乡的一切都和我渐行渐远了。故乡不再是精神家园,它只是出生时流淌在我身上的血液,是已逝的过去。那些曾经我必须“背对”的事情,如桌上的灰尘一般,轻轻一拂就去了。即使我拽着它的衣襟,拼命想和它产生一丝联系,它还是无声无息地推开了我的手。

  一个城市的变化自己尚不能知,何况一个人呢?我们和我们所爱的人,都已今非昔比。父母和曾经的同学有了各自的生活,我们只能在朋友圈的只言片语中捕捉对方的喜怒哀乐。在全新的城市生长扎根面临很多挫折,父母的经验和教诲解决不了我如今的困惑,同学的情谊也安抚不了我深夜的啜泣。对于北京来说我是异乡人,而对于邯郸来讲我仍旧是异乡人。这种双重尴尬,是我们北漂一代人的宿命。

  18岁那年,当我活蹦乱跳地踏上他乡列车去念书的时候,我并不知道,我和故乡就此永别了。多年以后,我成为了没有答案的人,不爱说话,更懒得寻寻觅觅。太多次机会可以安心停留,可我却抛不了锚。

  曾经的家里没了我,新的家又在哪儿?在我眼里,户口不是身份,房子也不等于家。漂在北京五年,这世界依然是一个等待我成长和成熟的果园。只有找到了内心自由的力量,我才能不惧岁月的变幻,安心踏入另一个家。真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人稳定地居住在我的心房里,赶也赶不走,愿和我一起分享今后的时光。那我会笑着告诉他,前半生父母在哪儿哪儿就是我的家,后半生,你在哪儿,哪儿就是我的家。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70125/n479533175.shtml report 1910  郭冠华/文每到过年,随着大半个中国的人群迁徙,那些加滤镜的思乡散文及纯素颜的报告文学毫无悬念如期而至。在少小离乡的人笔下,“归乡”是一种抵达心灵的仪
(责任编辑:郭冠华 UC011)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