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直男癌韩寒是社会与政策共同孕育的怪胎

来源:快评社 作者:郭冠华
  • 手机看新闻

   郭冠华/文

  每年年底,多少适龄青年男女怀着忐忑的心情回老家,开始了被关心、被相亲的旅程,就在人心惶惶写总结、担心自己又老一岁、从《春节自救指南》里找回家应对方法的时候,韩寒的贺岁新片上映了,众人被《乘风破浪》里主题曲歌词吓了一跳,这无异于为尴尬的现实添了一把助燃火。

  仔细听《乘风破浪歌》的歌词,开头如同“直男癌”附体,大意是男人喝醉了向未婚妻吐真言,歌词深藏爱意。韩寒的价值观并不是韩寒独有的,而是社会上诸多男人心中所存在的,特别是在一些功成名就的男士思想中,对女性的独占与控制是天经地义的,而自己则可以乱来。听到这首歌的姑娘们,你们还敢结婚吗?

  韩寒在电影宣传上碰瓷女权,无非为了票房更高,但却刺痛了社会现实。女人的价值就只有在婚姻中才能体现吗?评价一个男人或女人,首要标准是“人”,然后再论男女的特质。作为一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是首要的。完整的女性不仅仅作为存在而存在,更是作为“主体”而存在。女性不只是男性乌托邦的想象,她也会偶尔挑起男性的憎恶和恐惧。可在中国,女性处在“被看”、“被审视”、“被物化”的位置上,必须按照婚姻模板来打造自己,很难拥有把握命运的自由。

  很多男性认为,“女权主义”正在成为新的政治正确,而一切质疑婚姻中、社会中男女双方地位不平等的话语都是“上纲上线”。男人趁着喝醉了酒跟女人开个玩笑,你们何必敏感呢?如果这仅仅在说男女相处之道、分工不同,那不会在网络上引起巨大反响。正是因为歌词和现实生活太贴近,玩笑一点也不好笑,这早已是很多女性恐惧婚姻的原因。不论是原生家庭,还是新组建的小家庭,一味要求女人漂亮贤惠、勤劳能干、为家庭牺牲,为融入男方的大家庭,女性被母亲的身份束缚,还要面对失去职业发展的不安全感、经济依赖丈夫担心出轨等等问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歌颂女性伟大或者“灌鸡汤”的方法已经不好用了。就像日剧里,婚前男人说,“结婚后我的家人也就是你的家人,你理应为全家做一日三餐”,女人对此表现地非常抗拒:“那这样的婚姻我不要也罢”。

  中国社会出现如此多的直男癌,并不是因为所有男性都站在女性的对立面,故意压迫另一半。女权主义并不是把责任都推给男性,只是希望整个社会能更多关注到这一现实,给女性更多的生存空间。事实上,大多数男性为了家庭在外打拼非常不易,但中国法律不认可、不保护家务劳动和生育的价值,没有赋予女性平等自由的条件,这也是现实。喊了多年的“男女同工同酬”,如果没有政策的保障,企业又怎能自愿承担女性员工的生育成本?在全面二胎以及经济下行的当下,女性就业困难只会更大。

  另外,一夫多妻的封建婚姻制度虽然消失了,但男尊女卑的现状却依然顽固存在,旧的规则已经消失,新的规则却未建立。国家层面呼吁传统价值观的回归,在此之时又未能将传统价值观当中对女性束缚的要求剔除,最终导致了整个社会形成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回归家庭,生儿育女,相夫教子。这与现代女权的发展其实是格格不入的。在时代更替中,就这样形成了对女性前所未有的高标准:即使生活在文明程度高的大城市,女性一方面工作挣钱,一方面要承担大部分生育和家务成本。所以,就算《乘风破浪》歌词里少不了“一生只有你一个”的承诺,但落实的情况却没有制度性保障,只能依赖人品。甜蜜情话听着开心,却并没有实质的公平与尊重。

  所以,男性除了宣言“我可能没出息,全家都靠你”的“我需要”之外,是否能对自己提出要求,在相处时做到担当?反观在生活中倾情演绎直男癌晚期的韩寒,并没有做出一个好的示范,敢于坦坦荡荡地宣称“我不是什么好男人”。那请问韩寒,你所说的那些如何对待女性的方式,自己真的发自内心认同吗?如果《乘风破浪》主题曲里的直男癌,真是你认为的“笨拙去爱”的好男人,那么请把韩小野嫁给这种男人吧。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70122/n479355748.shtml report 1621   郭冠华/文每年年底,多少适龄青年男女怀着忐忑的心情回老家,开始了被关心、被相亲的旅程,就在人心惶惶写总结、担心自己又老一岁、从《春节自救
(责任编辑:郭冠华 UC011)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