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潘石屹、冯仑、王石为什么要纪念刘晓光?

来源:快评社 作者:令狐卿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潘石屹、冯仑、王石为什么要纪念刘晓光?

  文/令狐卿

  首创集团原董事长刘晓光近日不幸因病去世,他当过兵,从过政,而另外一个重要身份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会召集人,在一批有公民情怀的企业家那里,深具凝聚力和号召力。对刘晓光的悼念,不仅是公益行业痛失一位关键人物,也令大众得见某些真谛。

  很久没有在公共舆论场发言的潘石屹,为刘晓光撰写了纪念文章。它所披露的导致刘晓光过早离世的原因,令人喟叹。同时,潘石屹的文章也让人们了解作为审批房地产项目官员的刘晓光,以坦荡的人格、清廉正直的作风,赢得企业家们的信任与尊重。

  刘晓光因为从政岗位使然,不期然卷入无妄之灾,更见证了他在阿拉善公益组织所作所为的社会价值。一个人,可以为官廉洁直道而行,一个人也可以怀着济世之心造福一方,裨益整个公益行业。刘晓光以给北京消除沙尘暴为初心,最终找到了他人生价值的源头,最终在阿拉善汇流成助益中国的志业。

  阿拉善生态协会的重要性,不只是它要去真的治理沙漠化这一亘古难题,而在于它建立了企业家以平等地位民主治理公益事业的完备架构、章程及运作,以公益共和的方式参与好社会的营造。刘晓光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延续了传统,更用现代理念创始了新局。

  十多年来,阿拉善公益组织一开始制定的公益共和规章,始终释放积极的力量。它将中国最有公共精神的企业家团结起来,从阿拉善协会扩散到其他公益组织,极大地改善了中国公益界的气质和品相。第一流的企业家,也必须是第一流的公益人士,这种高标的建立,刘晓光是首功,想必是不言自明的。

  在纪念刘晓光的人群中,少不了像潘石屹、冯仑、王石、马蔚华等曾与他并肩拓展的人士,也不乏众多由阿拉善生态协会培养的公益界中坚力量——他们带着从阿拉善习得的理念与方法,分散到社区扶贫、灾害救助、儿童教育等细分领域,刘晓光去后,仍与时代脉搏共振,他若有知当欣慰于此。

  对于一般大众而言,或许对刘晓光并不熟悉,但借助这次纪念也可以察见公益中国的关键侧面。更主要的是,也许能对抱有济世情怀的企业家有着全面了解:这些人绝非为富不仁,其实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在用企业治理的方法,在社会领域的可期许空间里兢兢业业。

  财富的获取当然不易,而在财富之上建立价值观的尊严,让财富为更多人服务,并在此过程中造就社会自发、自主、自为的机制,则更加不易。刘晓光合并一众精英人士,汇聚公益骨干,最终令公益共和切中社会问题,惠及大众。

  阿拉善生态协会对刘晓光的纪念辞是:请您把没走完的路,指给我,让我从你的终点出发。刘晓光曾说,他要把阿拉善三个字写在墓志铭上。公益中国,社会掘进不息。无论是刘晓光还是他的继承者,都会得偿所愿。刘晓光聚齐一团火,散成满天星的志业不会停步。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70117/n478933166.shtml report 1201 文/令狐卿首创集团原董事长刘晓光近日不幸因病去世,他当过兵,从过政,而另外一个重要身份是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创会召集人,在一批有公民情怀的企业家那里,深具凝聚力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