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标本兼治

来源:综合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标本兼治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标本兼治(警句格言中的二 一六 ))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句话出自《论语·颜渊篇》。2014年,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这句话,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从中央政治局抓起。

  中共十八大之后的4年多时间里,中共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2016年,强力反腐、密集巡视、海外追逃追赃等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学习教育狠抓落实,中共全面从严治党逐步走向标本兼治。

  持续反腐,力度节奏不变

  2016年,中共的反腐行动力度不变、节奏不变。

  这一年,已有28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处分,其中包括已退休的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再次印证了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这一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节奏依然稳健。1月至11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35808件,处理5082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7519人。

  这一年,海外追逃追赃成果丰硕。11月16日,潜逃海外13年之久的“百名红通人员”头号嫌犯杨秀珠回国投案自首。截至11月,“天网”行动共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908人,其中外逃国家工作人员122人,追回赃款23.12亿元,“百名红通人员”19人。

  《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在G20杭州峰会上通过,表明中国反腐败追逃追赃合作的倡议在国际社会获得支持和认可。

  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查处已有问题,实现“治标”,也要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实现标本兼治的长效约束。

  这一年,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成为新形势下各级党组织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行动指南。

  这一年,中央巡视组重点推进对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确保在中共十九大前对中央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部巡视一遍。中央巡视组首次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12个省份进行了“回头看”。

  这一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方案规定:由省(市)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省(市)监察委员会,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

  两学一做,推进作风建设

  除了制度约束和惩罚举措,中共党内作风建设和组织生活的开展也同样有利于固本清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这一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全国各地党组织结合学习教育方案,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开展各式各样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

  这一年,各地各部门更加注重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调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各地各部门更加注重将违纪问题抓早抓小,让党员干部止步于破纪之初。

  这一年,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大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播出。片中内容尤其是落马官员的自述,让许多党员干部受到了“震撼教育”。

  这一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微信公众号,宣传反腐倡廉、与网友进行互动讨论,反腐教育走向社会有了更快更新的形式。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1229/n477253576.shtml report 1500 (原标题: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标本兼治(警句格言中的二一六))“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这句话出自《论语·颜渊篇》。2014年,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