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平:“四个多推”明确了改革道路与前进方向

来源:综合 作者:国平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平:“四个多推”明确了改革道路与前进方向

  “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央深改组第三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这“四个多推”,既是对以往推进改革经验的深刻概括,又是对“以重点带动全局”这一改革方法论的明确宣示,既明确了改革道路,也指引了前进方向。

  回望三年多来的全面深化改革,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就有良好开局,进而蔚成改革大势,呈现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既坚定不移谋划改革,又以科学方法论推进改革。“以重点带动全局”就是其中一个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在中央深改组召开的30次会议上,“突出重点”成为一个关键词:“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各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明确标注出来,排出优先序,重点推进,发挥好支撑作用”“既抓重要领域、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带动全局”。

  抓重点才有着力点,突出重点才有突破口。在去年末的第十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重点改革任务抓在手上,主动出击,贴身紧逼”。回看这一年来的改革推进与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法官检察官逐级遴选制度的意见》》《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等一大批改革方案的出台与狠抓落实,就得益于这种突出重点的重要方法,得益于抓重点的突破作用。

  明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年,这个关键就在于党的十九大召开是大局,改革要服从和配合好这个大局。要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势下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运行,要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要更好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召开。改革就必须牵住“牛鼻子”,突出重点,发挥好先导性作用,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个多推”重点改革方向的原因所在。

  未来往往由过去照亮,新局面往往在总结经验中开启。要贯彻落实“四个多推”,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总结经验、启迪未来,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把改革年度账本点清楚,把抓改革落实的战术打法弄清楚,把改革成效理清楚,把改革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楚”。做到这“四个清楚”,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改革就能稳步向纵深推进,以改革新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国平)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61206/n475067298.shtml report 1118 “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习近平总书记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