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规范领导人待遇是“以上率下”的关键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规范领导人待遇是“以上率下”的关键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会议明确提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坐交通工具,外出要轻车简从,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按规定配备工作人员并加强教育管理,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压缩赴外地休假休息时间,实行严格报批制度等。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多次强调要规范领导人待遇。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提出,“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不准多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不准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和生活用房,不准违规配备公车,不准违规配备秘书,不准超规格警卫,不准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严肃查处违反规定超标准享受待遇等问题。探索实行官邸制。”

  此次中央政治局再度规范领导人待遇问题,可视为此前相关制度的延续。这也意味着中央治党、理政正在朝着“全面”、“从严”等维度主动发力。不管在职退休,不管职务多高,在制度面前一律平等,不应存在任何凌驾于法律制度和组织之上的特权作风。

  领导干部本来就应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生活待遇应该严格遵守相关标准与规定,不得随意逾越,更不能肆意张扬,乃至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这是净化政治生态、党风廉洁建设的需要,更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制度约束的逐渐强化,不少地方已经展开领导干部住房腾退等行动。此前,两位开国中将,空军原顾问邝任农和空军原副司令员成钧的遗孀,还主动响应军队“三清”(清房、清车、清人)工作,腾退空军大院原有住房。

  这次中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也是“以上率下”,对各部委、地方形成引导和约束。

  接下来,从制度到层层落实,还需要以更严密的规范与强有力的监管,确保制度落到实处。以清理办公用房为例,一方面,要明确腾退的制度,一体遵照执行,不得有任何“例外”或者“下不为例”。一旦制度多有弹性,动辄破例,不仅会使制度沦为虚文,也会损害党和政府的权威。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一边大讲转变作风,一边却独占一栋上下16个房间、面积8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即为例证。

  另一方面,这也为一些制度创新奠定了基础。此前中央明确提出的“探索实行官邸制”,官邸制是国际上通用的高级官员住房制度,实行官邸制等制度,有利于防范以权谋私、违规多占住房等现象。“官邸制”的探索就需要有其他制度协同推进。

  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不遗漏任何一个权力麇集的角落,则各项规章制度才有可能风行草偃,蔚成风气,从根本上改善党风、政风,约束不羁的权力,进而优化政治生态、扭转社会风气。这其中,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有关待遇,应该说是“以上率下”的关键。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2/02/content_662502.htm?div=-1 report 1455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规范党和国家领导人有关待遇等文件。会议明确提出,党和国家领导人退下来要及时腾退办公用房;不能超标准配备车辆、超规格乘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