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冰与火之歌第七季预演?女政治家们集体遇困境

来源:快评社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冰与火之歌第七季预演?女政治家们集体遇困境

  美国HBO年度热门大剧《冰与火之歌》第六季结尾毫无疑问是女性角色的高光时刻,“龙妈”丹妮莉丝经过六季,终于率领自己的军队前往维斯特洛试图恢复坦格利安家族的荣耀,经历过连续丧子丧女又丧子的瑟曦太后一改传统自立为王,坐上了七大王国的铁王座,临冬城的珊莎终于摆脱的“三傻”的名号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假小子艾莉亚也开始一个个划掉自己暗杀名单上的名字。这一开始就被称之为“权力的游戏”的热门大剧最终变成了“女性的权力游戏”,被戏称女权的崛起。

  不过在现实的权力场上,近些年女性势力早已开始“攻城略地”,在欧洲有德国总理默克尔,新上任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以及志在总统之位的法国国民阵线主席马琳•勒庞。在南美则是现任的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前任的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和今年刚被弹劾下台的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在北美毫无疑问是正在冲击美国权力巅峰——总统之位的希拉里,而在亚洲则有领导缅甸走向民主化的昂山素季,韩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统朴槿惠。

  女性在权力场上的崛起是男女性别平等的应有之义,打破了极端保守派在性别上的歧视,但是权力的游戏并不会因为女性的参与就会改变其残酷的现实。丹妮莉丝不再是哥哥拿来与他人交换利益的筹码,珊莎也不再是那个梦想当王后的傻白甜,该面对依然需要面对。作为欧盟金主的德国挺过了最艰难的债务危机时刻,但是在难民问题上却面临分裂,英国率先脱欧,默克尔领导的执政联盟在2016年的地方选举中接连失利。二度冲击总统之位的希拉里面对搅局者特朗普,一度优势明显,然而至今没有结果的邮件门成为希拉里竞选路上的定时炸弹。而那个曾经自称是“嫁给国家”的韩国总统朴槿惠深陷闺蜜干政丑闻,似乎要跟国家“离婚”了。

  如果将她们看成是《冰与火之歌》的女性,那么她们分别会是谁,而2016年的现实会是明年第七季剧情的预演吗?

  未婚总统朴槿惠——摄政太后瑟曦

 

  朴槿惠与瑟曦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了。首先出身上,瑟曦是兰尼斯特家族,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的女性身份,毫无疑问会成为自己家族的继承者。而朴槿惠则是前总统朴正熙之女。朴槿惠曾自称自己是“嫁给国家的人”,而瑟曦则更像是嫁给政治的人,先后辅佐自己的两个儿子,到最后自己亲自上阵。在家族命运上,朴槿惠的母亲和父亲先后遭遇暗杀死亡,瑟曦的大儿子和女儿也是遭暗杀死亡。剧情与现实最相似的地方可能是最近朴槿惠闺蜜门当中曝出的邪教分子,在电视剧中瑟曦也是利用宗教势力对付提利尔家族,最后反噬自身。

  朴槿惠如今的处境并不乐观,由于“权二代”的张狂,韩国媒体深挖其背景,最终顺藤摸瓜找到的朴槿惠。还以为只是简单的权力庇佑,却发现闺蜜崔顺实的干政丑闻。朴槿惠的支持率由此一下暴跌至17%,而且持续下降。10月29日,首尔万人集会要求朴槿惠下台。集会组织者还声称,11月5日再次组织游行,并于11月12日在首尔组织全民参与的10万人大游行。

  目前朴槿惠已经接受8名核心幕僚的辞职,仓促改组总统府以渡过难关,但并不打算辞职下台。而对于执政党新国家党而言,最重要的并非是朴槿惠个人的政治命运,而是明年即将到来的总统大选,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30日紧急召开最高委员会会议,向朴槿惠提出组建执政党和在野党一致认可的“举国中立内阁”的建议。但在野党拒绝了这一建议,巧合的是,卢武铉总统时期因为贪腐丑闻而遭遇弹劾,同样是建议与在野党组成联合内阁同样遭到拒绝,而当时在野党主席正是朴槿惠,最终卢武铉在压力之下无奈辞职,面对不断地腐败调查,最终跳崖结束自己的生命。

  朴槿惠现在的命运就如同瑟曦一样,尽管是头戴王冠,但政权已是岌岌可危,北方的异鬼(朝鲜),海外的“龙妈”(中国),国内的狼族(反对党),第七季会有何种剧情上演呢?

  卷土重来希拉里——率军复辟丹妮莉丝

  美国前第一夫人,阿肯色州第一夫人,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的参加者,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在世界各地传播自由和民主的美国国务卿,重返亚洲的战略执行者,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得力助手,民主党2016年大选的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如果说她是《冰与火之歌》里面的哪位女性,最有可能的应该是安达尔人、洛伊拿人和先民的女王、七国统治暨全境守护者、大草原上多斯拉克人的卡丽熙、打碎镣铐之人、弥林女王、风暴降生龙石岛公主丹妮莉丝•坦格利安。

  与丹妮莉丝一样,希拉里正在冲击美国政治的“铁王座”——总统。《冰与火之歌》第六季最后的画面中,丹妮莉丝率领浩浩荡荡的船队前往维斯特洛大陆,准备拿回属于自己家族的“铁王座”王冠,这位拥有这令人艳羡战力的女王似乎是胜券在握。而希拉里在2008年的党内初选中惜败给现任总统奥巴马,2016年再度出马,在艰难战胜党内对手桑德斯之后,面对是政治搅局者,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的竞争。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凭借丰富的电视真人秀经验,以及毫无掩饰的大嘴言论成功吸引了一大批拥趸,特朗普就像跳进死气沉沉,套路太多的美国政坛的一跳鲶鱼,让民主党,同样也让共和党自身措手不及。面对这样的政坛新鲜人,外界对于希拉里的选情也认为是胜券在握,然而事实的发展并不如外界预期的那样,类似英国脱欧这样的黑天鹅也并非不可能。

  在总统竞选辩论之前,希拉里已经因为健康门而导致民意支持率下跌,经过三次总统辩论,成功与特朗普拉开差距,这充分体现了老牌政客与政坛新手的差距。然而希拉里还有一个定时炸弹没有清除,那就是邮件门,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的希拉里不仅是违规,而且涉嫌违法。在总统大选正式投票不足10天之时,美国FBI决定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根据路透社/益普索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在目前已经进行的投票中,希拉里仍旧领先特朗普1.5个百分点。差距并不大。

  而这一次的美国总统大选可谓是政治丑恶的集大成者,各种黑料、丑闻纷纷被曝,抽无遮拦的特朗普屡屡失言,多次拿希拉里老公克林顿没有“管好自己拉链”的往事说话,而最后特朗普也遭爆料没有“管好自己拉链”,被多名女性的性侵指控。因为特朗普的极端言论,美国不可避免的陷入了分裂的隐忧,底层民众成为特朗普坚定的支持者,而精英群体则纷纷投向了希拉里阵营。不仅如此,共和党内部也与特朗普划清界限,力求保持众议院最大党的地位,不要丢总统又丢国会的局面出现。

  希拉里能否在自己的头衔上面加上一个美国首位女总统的历史称号,11月8日将见分晓,而丹妮莉丝能否坐上“铁王座”,明年才有机会见证。

  欧洲奶妈默克尔——荆棘女王奥莲娜•雷德温

 

  在《冰与火之歌》中提利尔家族的老太太荆棘女王奥莲娜•雷德温并不太引人注目,然而富裕的提利尔家族是君临军事行动费用的重要支持者,这一点与德国在欧盟内的地位很像,欧盟陷入债务危机之后,是德国出钱出力维持联盟,而且德国的经济发展在欧盟内也是最好的,这不得不提已经担任德国总理之位长达11年之久的默克尔。

  默克尔毫无疑问是女性政治家当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位,这位出身东德的物理博士成为首位德国女性总理。然而在2016年,默克尔遭遇了执政以来最大的危机,而危机的原因则是有可能导致欧洲分裂的难民问题。

  阿拉伯之春以来,北非和中东地区的多个国家陷入了长时间的混论当中,利比亚、叙利亚先后发生内战,埃及则是出现军事政变,一大批中东穆斯林难民为谋求生存前往最近的欧洲大陆寻求机会,地中海上不断出现的难民船,土耳其陆路上蜿蜒的难民人潮纷纷涌向欧洲。本持这人道主义精神,欧盟要求欧洲各国承担接纳难民的责任,但地处难民危机前沿的中南欧国家首先反对,一向不喜欧盟对本国指手画脚的英国则干脆脱欧。

  而德国作为欧盟内部最大的国家,也是接纳难民最多的国家,不过难民一多,难免出现一些问题。因此德国社区与难民发生摩擦的事情也就越来越多,民众对政府不设限的难民政策颇多不满,德国国内的反移民情绪出现上升趋势。而今年举行的德国地方选举中,默克尔所领导的执政联盟接连失利,被认为是2017年德国联邦议会选举的风向标。

  而默克尔在选举失利之后也表示对难民政策的检讨,承认处理难民问题存在不足。未曾预料到现在的局面而导致准备不足,她说,她在努力奋斗,以确保不会重复去年德国边境上的混乱局面。

  《冰与火之歌》中,提利尔家族屡次站对了立场,在不断的政治斗争中积累了财富,而第六季,孙子孙女被瑟曦的野火所害,荆棘女王果断站在了丹妮莉丝一边,成为“龙妈”庞大船队的重要支持者。而默克尔能否解决好因难民问题所导致的民意反弹则尤为重要。

  现实的政治没有那么多有如神助的奇迹发生,权力场上的斗争永远都是各凭本事,政治不会因为你是女性而会对你另眼相看,就像朴槿惠需要面临媒体的严密监督,希拉里需要忍受特朗普不断的人身攻击,默克尔必须承担政策失误的责任。现实或许比电视剧更加丑陋,这些政治事件何尝不是一部大片呢。看看这些女性政治家的命运,或许真的就是《冰与火之歌》第七季的预演呢。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61031/n471887902.shtml report 4802 美国HBO年度热门大剧《冰与火之歌》第六季结尾毫无疑问是女性角色的高光时刻,“龙妈”丹妮莉丝经过六季,终于率领自己的军队前往维斯特洛试图恢复坦格利安家族的荣耀,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