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朴槿惠能打破总统不得连任的老规矩吗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钱克锦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朴槿惠能打破总统不得连任的老规矩吗

  10月24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宣布,将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拟定修宪案,争取在自己任期内修改宪法关于总统任期的规定,(其任期到2018年2月)使得韩国总统可以连任。

  虽然在2012年竞选时,朴槿惠曾承诺推动包括修改关于总统任期的宪法规定在内的政改,但在上台后她曾表示,有更多的事情要做,如果讨论修宪,将会出现“政治黑洞”,耗费过多社会和政治资源。

  因此这次她表示争取在任期内修改宪法,多少让外界觉得有些“突然”。反对党更表示,朴槿惠这么做,恐怕是转移民众对其亲信涉嫌贪腐一事的注意力。

  事情真相究竟如何?韩国有关总统任期的宪法规定应不应该改?这要从韩国关于修宪的讨论说起。

  韩国现行宪法,是1987年通过修改并于当年10月全民投票通过。这部宪法规定总统任期5年,不得连任。

  这部宪法生效之时,韩国刚结束长期军政府统治,开始实行民主化。一般认为,规定总统不得连任,是出于历史教训,防止某一个人长期掌握国家政权,甚至可能倒回威权统治状态,所以通过“不得连任”,从宪法上断绝开历史倒车的可能性。中美洲不少有军政府统治历史的国家,宪法中也有类似规定。

  不少人认为,随后十几年的实践也证明,总统单任制有利于终结当时有关军政府统治的历史遗留问题,对韩国民主转型产生积极作用。不过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韩国社会也开始修改宪法的讨论。

  经过三十年发展,随着韩国制度日益成熟,从卢泰愚开始,历金泳三、金大中、卢武铉、李明博到今天的朴槿惠,政权更替从未出现过问题。从现状看,韩国出现“某个人长期控制国家政权”或“重回威权时代”的可能性极小。

  另一方面,总统不能连任的负面影响却逐渐显现出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政策的连续性问题。虽然总统任期五年,但因为只有一个任期,所以最后两年常常处于“跛脚鸭”状态。这对于一些战略性规划的延续,的确多有不便。例如,朴槿惠自己就曾说,看看对朝鲜的政策就知道,如果总统只有一个任期,将很难有长期应对的战略。

  另外,需要提及的两点是:一,韩国国内关于修宪的讨论,并不局限于总统任期,韩国也有人希望扩大国会的权力,将韩国变成一个议会制国家;二,即使朴槿惠任期内成功推动修宪,根据规定,她也不能连选连任,而要从下一届开始。

  可见,朴槿惠总统提出修宪确是为韩国长远利益考虑。至于目前提出建议,可能转移民众对其亲信涉贪事件的关注,即便果真如此,也只是一个附带效应吧。

  钱克锦(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0/25/content_656806.htm?div=-1 report 1254 10月24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宣布,将成立专门机构负责拟定修宪案,争取在自己任期内修改宪法关于总统任期的规定,(其任期到2018年2月)使得韩国总统可以连任。虽然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