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价女会计“卖淫还房贷”不能选边站队

来源:综合 作者: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价女会计“卖淫还房贷”不能选边站队

  日前,江苏镇江扬中八桥派出所在对当地一家旅馆进行检查时,将正在卖淫嫖娼的王某和于某抓了现行。在民警询问王某从事卖淫的原因时,她的回答让民警感到不可思议:还房贷。警方介绍,今年29岁的王女士是一名湖北姑娘,现在在苏州一家企业里面从事会计工作。(10月20日《京江晚报》)

  卖淫的目的是为了还房贷,假如王某的回答属实的话,那这可真是一则三观尽毁的新闻。本想着这种为了目的不择手段的行为,会遭到舆论的一致谴责,但留意跟帖不难发现,绝大多数人没有去谴责卖淫的行为本身,反倒是把矛头指向了高房价,仿佛王某的卖淫行为是迫不得已,是一种“逼良为娼”,这种舆论呈现着实令人诧异。

  平心而论,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而言,当下的房价确实很高,尤其是大城市的房价,已经远远超出了底层奋斗者的购买能力,但即便如此,就可以做出卖淫这种违法的事情吗?显然是极其荒唐的,因为房价虽高,还房贷虽难,但还远没有到违法赚钱的地步。舆论选边站队的表现,实际上在模糊是非的同时,也把一个复杂的案例给简单化了。

  面对王某卖淫还房贷的行为,我们不禁要追问的是,假如自己的还贷能力有限,为何当初要选择去买房子呢?二者,为了多赚钱,为何不去多学些其他的本领,而是选择去卖淫?再者,如果再需要进一步追责,我们当然还要追问发放贷款方——银行,当初到底又是如何来评估王某的还贷能力的?在此语境下,卖淫还房贷的行为,在我看来更像是三观不正导致的,而不能将其简单地归咎于高房价。

  这么说,并非是想为现实中的高房价背书,我想要表达的立场是,我们不能模糊最为基本的是非原则判断,而是总想着去表达一些看似永远正确的态度。就像此处舆论不去谴责卖淫的行为,而是对高房价表示愤怒,就是一种永远正确的代表,而在舆论场中,类似的案例其实还有很多,比如弱者永远有理的逻辑,都是如此,这显然是不应该被提倡的。

  之所以不提倡这种选边站队的行为,不仅是要重申互联网时代的理性表达原则,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捍卫这个社会最基本的原则不动摇,说的更直白一些,就是要确保绝大多数人的三观正确。而在此新闻中,对于卖淫还房贷的行为,就必须要对卖淫的行为进行谴责,不顾此而单一地批评高房价,即便后者是让人难以忍受的现实情景。为什么?就是为了重申一个很简单、很基本的一个行为准则——不能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

  而假如今天我们能够容忍卖淫还房贷的行为,假如今天我们认为卖淫是还房贷给逼的,那么总有一天,我们还会容忍因为贫穷而去偷窃,为了改变命运而去作弊等如出一辙的行为逻辑。长此以往,岂不是黑白颠倒、是非不分吗?这样的社会,恐怕想想都让人害怕。

  所以,评价“卖淫还房贷”,千万不要只是站在道德的立场上去选边站队,舆论表达的永远正确,有时候却是在冲击这个社会最基本、最原始的规则。今天我们为此发泄了自己的情绪,但总有一天会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

  文/张松超(华中科技大学)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hlj.rednet.cn/c/2016/10/21/4114106.htm report 1396 日前,江苏镇江扬中八桥派出所在对当地一家旅馆进行检查时,将正在卖淫嫖娼的王某和于某抓了现行。在民警询问王某从事卖淫的原因时,她的回答让民警感到不可思议:还房贷。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