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没脸见人”的苏荣为啥落马前不羞愧?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脸见人”的苏荣为啥落马前不羞愧?

  议论风生

  一切都等到身败名裂后才知道羞耻,这恰恰反映了权力敬畏的滞后性。如何让耻感始终伴随每一位手握权力者,如何在权力生态中形成耻感文化,才是关键。

  中纪委纪录片《永远在路上》还在持续播映的路上,大老虎们的忏悔也渐至佳境。在第四集《利剑出鞘》中,继此前“家就是权钱交易所,自己就是所长”的金句之后,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接着忏悔:“现在就是放我出去我都没法出去,怎么去见熟人,同学,特别是老领导,我无法去见面,我没脸去见面。”

  看来,落马后的苏荣终于有了耻感,开始反思了。纪录片中充盈着他的“坑了老婆,害了儿子”、“没脸去见面”的悔恨,看似满满的悔恨与羞耻,但早干什么去了?

  据报道,苏荣在江西省贱卖国有资产,大搞利益输送;打击迫害同僚下属;大肆收受贿赂,并根据献金的多少安排相应官职,涉嫌卖官鬻爵;他的妻子、儿子、女儿、弟弟乃至各种远房亲戚,很多人都利用他的权力为人办事,涉嫌滥用权力……如果说有所谓耻感,为什么在位胡作非为时没有感到羞愧?

  一切都等到身败名裂后才知道羞耻,这恰恰反映了权力敬畏的滞后性。拥有权力时,无法无天,肆意妄为,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没有丝毫的约束,更别提羞耻了;而一旦东窗事发,则后悔莫及。从这个角度来说,如何让耻感始终伴随每一位手握权力者,如何在权力生态中形成耻感文化,才是关键。

  不客气地说,苏荣们之所以落马并不仅仅是他们所说的收钱办事、办事收钱,甚至都不是什么纵容家人胡作非为,而根本上在于权力幻象之下的自我膨胀。因为有幻象,所以无所不为;因为有膨胀,所以有恃无恐。于是乎,在权力春药的催化下,在裸奔的路途上渐行渐远。

  一方面,这些贪官本身并无什么理想与信仰,只信奉权力,权力就是他们的终极目标。为了获取更大的权力,他们可以交出自己的灵魂;而在每个权力节点,也都会寻求最大化的权力变现。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大老虎会呈现出“人前讲廉政,人后搞腐败”这样的双面人特征的原因所在。

  在这些人的价值观里,世事没有是非,只有物我。“我”永远是正确的,“我”的身边人也永远是正确的,别人也应该按照“我”的标准甄别是非,绝无例外。而这个“我”则在内部膨胀与外部吹捧之下,忘乎所以。

  另一方面,囿于权力产生的幻象,法外侥幸的心理也会与日俱增。总觉得反腐的风暴再猛烈,也不会反到自己头上。而大捞一把的末世心态则会从根本上扭曲其外部行为。白恩培自称快退休了,需要很多钱;苏荣儿子也称,他父亲感觉是最后一届了,因此才会把很多官员老板介绍给他。

  “一家哭”只是当事人在为过往的罪孽痛苦,而“一路哭”才真正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公共利益、政治伦理乃至普遍价值。

  胡印斌(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0/22/content_656510.htm?div=-1 report 1368 议论风生一切都等到身败名裂后才知道羞耻,这恰恰反映了权力敬畏的滞后性。如何让耻感始终伴随每一位手握权力者,如何在权力生态中形成耻感文化,才是关键。中纪委纪录片《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