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季度6.7% 专家:中国经济步入L型下半场?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季度6.7%,中国经济步入L型下半场?

  鲁宁

  三季度及今年前9个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昨天发布,其中,市场关注度高、与百姓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几个主要评价数据是:三季度GDP同比增幅为6.7%,与今年前两个季度持平;前9个月投资增幅8.2%,增幅比上半年继续下滑0.8个百分点,但1至7月份投资一直呈逐月下滑态势,8月份止住下滑,9月份略有回升。(相关报道见A17版)

  必须承认,国内外经济数据跟踪研究机构、大型投行和市场观察机构,对中国经济三季度的表现纷纷表示认可,其总体评价结论和评价基调,与国家统计的概括基本吻合。其中颇有代表性的看法来自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他认为:“中国经济L型拐点已过,偏执看空中国经济必犯大错。2016年以来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确已进入L型下半场:GDP连续三个季度维持6.7%,工业增加值在6%附近中枢震荡,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企稳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10%至11%之间窄幅波动,均表明2016年经济已经见底,而且已持续三个季度。”

  然而,官方、国内外研究机构的评价依然不能取代大部分产业一线企业家的实际感受,就此既无法回避也无从回避。我们不妨对本文开头所引用的几个数据作分组式细析:

  GDP三季度和前9个月的同比增幅虽都守住了6.7%,但在中国经济总盘子中,理当占据“吃饭看家”地位的整个第二产业其实际增幅一直徘徊在6%左右,小于GDP6.7%的增幅。往好里讲,这可视为经济结构调整之成果。换个角度讲,作为国民经济物质基础的第二产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增长与第三产业的增长失衡时间过长,就会伴生实体经济空心化和虚拟经济泡沫化之两大危害出来。所以,一方面国家还必须坚决推进旧有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千万不可忽视旧有结构调整过程伴生的新结构失衡,一旦新的失衡被固化,要想重新扳回来,市场与社会所支付的成本,将极其高昂且效果还不显著。

  前9个月投资增幅为8.2%,增幅虽比上半年继续下滑0.8个百分点,可到9月份已实现“止滑回升”,这当然让整个市场松了口气,但细分8.2%增幅的内部构成,投资分化进一步加大,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出现新的投资性结构性失衡:

  在上述8.2%的增幅中,国有和国有控股投资同比增幅21.1%,民间投资增幅仅2.5%。此前20余年,民间投资增幅一直数倍于国有投资增幅。这是投资的“所有制失衡”

  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幅21.8%是件好事,但总占比实在太小。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幅11.1%,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幅3.3%,形成过大的“经济大类失衡”。若不加调整改观,经济发展后劲会严重不足。

  此外,相对于第二产业3.3%的投资同比增幅,全国市政基础设施投资增幅达到19.4%,由于新批基础设施项目仍在进一步“放水”,第四季度则可能达到22%以上的增幅。这恰好说明,前三季度之所以仍有8.2%的投资同比增幅,关键是基础设施投资在强势拉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回收期长,现金流弱,所以不能过分超前。

  总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影响中国经济运行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新的矛盾与问题仍在不断生成且事先很难提前应对,守住6.5%增长底线的基础并不扎实,现在就断言“步入L型下半场”为时尚早。

star.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10/20/content_223120.htm?div=-1 report 1533 鲁宁三季度及今年前9个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昨天发布,其中,市场关注度高、与百姓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几个主要评价数据是:三季度GDP同比增幅为6.7%,与今年前两个季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