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族大业”微信骗局是精准“坑爹”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族大业”微信骗局是精准“坑爹”

  议论风生

  苛责这群深陷骗局的老人“不长点心”,是残忍的,而解救他们,显然该对这些精准“坑爹”伎俩精准打击。

  这年头,骗子们在知识库更新、骗术升级迭代的路上似乎马不停蹄。“我是你领导”和“公检法”来电等“盲骗”手段不太顶用了,就走因人设局的精准化路线,如对学生抛“助学金”诱饵,又如对老人打着“民族大业”名头行骗。

  新京报日前就揭露了流窜于微信多时的“民族大业”骗局的运作链条:曾做过传销的操盘者,对老人搞线上洗脑,声称要解冻数以兆亿元的民族海外资产,对入群老人许下宏愿,只需报名,交些“小钱”,保守秘密,即能获得每人几百上千万的善款补助。他们还发各种假冒的“国务院办公厅”、“民族资产最高管理委员会”印发的文件及任命状。为解救上当的家人,有些受骗者家属组建“解救群”,潜入群中“炸群”,上演反洗脑攻防战。

  有时候,骗子太多,也因天真的老人够多。这些老人在骗子眼里,或许就是割了一茬又一茬的韭菜:“保健品”和直销理财骗局玩多了不新鲜,就另辟拐骗招数,扯上民族大义,玩着“双重心理按摩”的把戏——你信我们,就是爱国,非但能获巨额“善款回报”,还能铸造抵御外敌的“经济长城”。

  在明眼人看来,这骗局分明纳的是智商税,若信了简直是把“IP、IC、IQ卡”一块上缴。“兆亿”“秘密存在海外多国的皇家资产”“分钱事业”“发给充满正能量的爱国人士”“民族资产最高管理委员会”……这听着就魔幻现实主义的大忽悠,竟也有人信,难道这些受骗者的脑子是为给骗子“发挥才能”而长的?

  但苛责那群深陷骗局的老人“不长点心”,是残忍的。毕竟,骗子们半军事化的群管理模式、动辄拿“政策”“爱国”说事的话术,对曾习惯那套话语的老人来说,可能全无免疫力;再加上将戳穿骗局说成“敌国破坏”的泛阶级斗争思维的闭环招数,也易将老人们变成社会心理学上说的“自己人联网”网络,该网络被立体化洗脑淬炼后,自带拒斥外部质疑的内封闭属性。

  要解救这些受骗者,显然该对这些精准“坑爹”伎俩精准打击。眼下针对电信诈骗,全链条治理已被提上日程;但对于网络诈骗,尽管微信官方对多级分销欺诈不乏治理举措,公安部门也常有专项整治行动,可那种高度统筹的反传销协作机制仍未健全。

  去年8月北京警方就推出微信版反诈骗查询举报平台,还与“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对接,对诈骗信息云端处理和阻截回收。只要各方在法律框架下技术无缝对接、形成合力,“民族大业”式微信骗局露头即被打,则骗子将少有遁形之所。

  仲鸣(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0/18/content_655917.htm?div=-1 report 1282 议论风生苛责这群深陷骗局的老人“不长点心”,是残忍的,而解救他们,显然该对这些精准“坑爹”伎俩精准打击。这年头,骗子们在知识库更新、骗术升级迭代的路上似乎马不停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