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杜特尔特访华 菲律宾不再“对美一边倒”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冰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杜特尔特访华 菲律宾不再“对美一边倒”

  千呼万唤始出来。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菲律宾共和国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将于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前,菲律宾媒体早已传扬多时,但始终未得到官方确认。而今,杜特尔特访华,终于尘埃落定。

  杜特尔特上任三个月以来,其“惊人之语”屡屡受到世人瞩目,而其背后隐藏着菲律宾外交政策的历史性转折。阿基诺时期,菲律宾被牢牢地绑在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车上,致使其战略回旋空间有限。早在竞选时期,杜特尔特就表达了搁置南海争议,同中国谈判的意向。目前,尽管新政府尚未形成一个连贯性的外交政策,但总的基调就是改变阿基诺政府时期的“对美一边倒”的外交政策。杜特尔特发表各种批评美国的言论、有条不紊地推动对华关系破冰以致最终访华成行等等,其背后都是菲政府外交政策转型的表现。

  如今,杜特尔特将中国作为其国事访问的首站,象征意义非常明显。这表明了菲律宾开始打破美国桎梏,向中国释放出已经准备好与其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的信号,意味着菲律宾已经开始调整其以南海问题为主的对华政策。对两国而言,这是一个互利共赢的绝好机会。

  从菲律宾方面说,作为从南部贫困地区选举出来的长期深耕基层的总统,杜特尔特深知相比于短期内难以得到解决的主权议题,消除贫穷、增加就业、打击犯罪、交通等实质性议题才是菲律宾的首要任务。与其东盟邻居相比,近年来中菲两国的经贸关系由于受政治关系的影响,发展空间有限。尽管中国是菲律宾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但2015年菲对华出口仅占其总出口量的10%,仅为日本的一半。目前,中国正在着力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对于杜特尔特来讲,如何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才是其首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的和平崛起面临着“南海挑战”,与相关国家进行谈判,排除域外势力的影响、防止南海国际化和复杂化是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首要目标。而今,杜特尔特抛来橄榄枝,中国当然要抓住这一机会。

  杜特尔特此次来访,中菲两国可以暂时搁置争议,从经贸关系、旅游、教育、文化等层面的交流实现破冰。对于杜特尔特心心念念的基础设施,中国可以为菲律宾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技术、人员等方面的支持;且可以通过亚投行等渠道,为其提供融资。在减灾、打击毒品犯罪等领域,两国也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

  此外,渔业问题也是杜特尔特此行关注的重点。中国可在适当时机,在这个低敏感领域上,与菲律宾进行谈判。且在条件进一步成熟的情况下,可以实现共同开发礼乐滩等油气资源。

  总之,杜特尔特访华,意味着菲律宾开始游走于大国之间,菲美、中菲关系均将进入到一种新常态。

  新京报评论员 李冰冰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0/13/content_655332.htm?div=-1 report 1329 千呼万唤始出来。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菲律宾共和国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将于10月18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前,菲律宾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