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务接待“禁酒令” 酒精依赖症官员当心了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郭元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务接待“禁酒令” 酒精依赖症官员当心了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布规定,要求在自治区范围内的所有公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浙江、黑龙江、吉林、江苏、湖南、安徽等省份已出台公务接待“禁酒”规定。今年7月安徽发布的《省内公务活动禁止饮酒规定》更为严厉,含有酒精的饮料也不准使用。(9月29日《新京报》)

  从全国范围来看,实施禁酒令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近期实施禁酒令的地方,无疑标准更高了。比如新疆就规定,所有公务接待一律禁酒,也就是说没有商量的余地,什么活动,什么官员,都不允许在公务接待中饮酒。比如安徽的规定,连含酒精的饮料也被禁止了。

  有些地方在实施禁酒令的时候特别做出了要求,饭桌上不能出现酒杯这样的用具。可是要知道的是,禁酒令再严格,需要打碎的都不仅仅是一只酒杯。

  对于一些官员来说,其实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是不喜欢喝酒的。有的时候属于被动喝酒,上级来了如果不陪着“喝一杯”,感觉没有尽到地主之谊,感觉领导是不是会“很生气”然后让后果“很严重”。于是也就出现了一个民间流传很广的笑话“喝酒喝到胃出血,喝到老婆跟人睡”。

  然而,还是有很多官员热衷“喝一杯”的,喝了一杯还想“再来一杯”。说白了,这些官员在“酒精考验”中,已经形成了酒精依赖,不喝一杯浑身不舒服。这也是为何禁酒令推行了很长时间,到如今都处于尴尬境地的一个主要原因。

  李白一生喜欢喝酒,一喝酒就能“斗酒诗百篇”,成为了美谈。而实际上这也是一种错误的宣传导向。人们都以为李白的才情是喝酒喝出来的。其实,说白了李白不就是个烂醉如泥的酒鬼吗?作为他个人而言,喝坏了身体。作为他的妻子而言,有这样的丈夫能是幸福的吗?实际上,在官场之上也有很多“酒鬼李白”,这些人才是禁酒令最大的障碍。如果“酒鬼李白”是上级的官员,到了底下调研的时候,你不“陪他喝一杯”,他就会给你穿小鞋。如果“酒鬼李白”是单位的一把手,你不给他摆上酒杯,他能满意吗?

  禁酒令再严厉,也怕“官员李白”的酒精依赖。这就需要从这个环节做些事情。也就是说,对于这些烂醉如泥的“官员李白”我们能不能做到零容忍?他们如果违规喝酒了该如何处理?当某些人喝酒而亡,还会被“因公喝酒”而照顾的时候,谁还畏惧禁酒令?

  禁酒令除了需要打碎公务接待上的酒杯之外,还需要对“官员李白”下狠手,只要发现这种行为,就不能是简单的约谈,就不能是简单的教育,而应该让他们的官路因为醉醺醺而黯然失色,不提拔甚至是直接开除才是最好的武器。如果因为违规喝酒而丢了乌纱帽,谁还敢举起酒杯呢?

  实施禁酒令,要有让“官员李白”不敢再举杯的惩罚措施。要让“禁酒令”成为“追杀令”。(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6/09/011008_1683080.shtml report 1311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布规定,要求在自治区范围内的所有公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浙江、黑龙江、吉林、江苏、湖南、安徽等省份已出台公务接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