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000月资招不到技工 不是钱的事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胡建兵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000月资招不到技工 不是钱的事

  杭州一家袜厂的老板姜宇,开出每月7000元的工资,依然难以找到所需的技术工人。姜宇所经历的正是已经席卷沿海制造业多年的“招工难”,一方面是用工成本上升,一方面则是即便高薪也不易招到合适的技术工。(9月24日中新网)

  开价 7000招不到一个技术工,看起来是技术工人要价太高,实际上最关键的是,技术工人的地位还没有真正得到提高。虽然近年来技术工人在工资待遇方面有所增加,但社会上还对他们有偏见,认为他们文凭低,素质差,是“低人一等”。因而,很多人宁愿少拿一点钱,千方百计托人找一些清闲的工作,也不愿意拿所谓的“高工资”做工人。

  在我们国家,技术工人的待遇和地位低乃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很多企业拿高工资引诱一些技术工人进入单位后,就不把他们真正当人看,不仅想办法克扣他们的工资,还动不动让他们加班,拖欠他们的工资。工人毕竟是工人,由于他们地位低,在老板面前没有说话权。面对企业的无理,要么忍气吞声,要么实在忍不下去只好离职,另谋生路。

  要想让更多的人从事技术工作,光提高技工的工资待遇是不够的,关键是要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不再把他们看成“下等人”。在西方发达国家,高级技工不仅工资水平高,更重要的是体力劳动并不会低人一等。近年,我国东南沿海频现“技工荒”,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大量的从事电焊、水电、安装等工作的技工却涌向了国外,这种反差说明了目前“技工荒”在国外也同样存在,但我国的技术工人却不惜背井离乡去国外“打洋工”,证明了技术工人在国内和国外的待遇及社会地位有着很大的反差。

  由于目前社会上学历崇拜等观念还没有破除,使得这一群体的社会认可度,在短期内不可能得到实质性的改善。但假如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得不到提高,继续认为他们只是做苦力的,是“低人一等”,即使再高的的工资也不会让他们增加职业尊严感和社会荣誉感,也激发不了人们成为技术工人的欲望。因而,“技工荒”肯定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甚至还有蔓延的趋势。

  技术工人是遵循按劳分配规律的一个工种。开价7000招不到一个技术工,应该让社会各界反思。如果唯文凭看人,把技工看成“低人一等”的观念不变,那么再高的工资也会让技工仍然感到“脸上无光、有失体面”。所以,国家、社会和企业,不能只认为只要提高技工的工资待遇就万事大吉了,要从制度设计、心理适应到具体措施,让技术工人在待遇上得到公平合理的对待。除让技工在身份上得到认同和尊重外,更要合力优化技术工人成长和发展环境,让技术工人能够活得体面、受人尊重,有机会获得事业上的成功,有空间实现个人的价值。只有把他们当成公务员、白领一样,才能让世上出现更多的“中国制造”。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6/09/011011_1682814.shtml report 1275 杭州一家袜厂的老板姜宇,开出每月7000元的工资,依然难以找到所需的技术工人。姜宇所经历的正是已经席卷沿海制造业多年的“招工难”,一方面是用工成本上升,一方面则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