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假艳照”揪出几多真问题?

来源:综合 作者:红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假艳照”揪出几多真问题?

  湖南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耿明生因严重违纪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并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耿明生之所以会成为焦点人物源于今年7月份媒体报道的“PS艳照敲诈”一案。案件发生在2013年。有法院判决书显示,2013年7月,时任长沙开福区法院院长耿明生收到PS艳照敲诈信件后,“为不影响个人名誉”,被迫于7月19日、21日、23日、25日先后四次共计向指定账户汇入52万元。

  据悉,轰动一时的“PS艳照敲诈”,可谓在数年间渐成气候,案件增多的形势下,查处的涉案金额竟可以亿元计。还真就有不少官员“愿者上钩”,为一张张虚假的PS艳照买了单。不明真相的公众起初或许不解,PS艳照本身并无技术含量,其真实性本人也应当立即可以断定,可不少官员偏就如临大敌一般,花钱消灾、息事宁人,甘愿吃下这个大亏。

  不可否认,PS艳照确实会带来一定名誉影响,一旦公开,特别是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官员往往也会承受误解和舆论压力。然而,不少人对待一张假艳照之所以讳莫如深,恰恰就是其背后隐藏的真问题,因为一旦敢于面对调查,自然就须配合相关部门机关的取证。可是,偏就有人根本“见不得光”,或庸或腐、大小顽疾,这类人不怕花钱,反而怕从严从细的调查,因而整日心中有鬼、战战兢兢。从以往案例来看,确实就有官员在调查过程中,被查出其他问题而被问责乃至“落马”,这也恰是一部分人宁愿为这一眼便能看穿的PS艳照付款的原因。

  所谓“谣言止于智者”,但真相永不会埋没。不少官员自以为花钱买了放心,实则掩盖不了客观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诸如案例这般,哪怕事发时百般辩解,时隔数年依然要被挖出背后痼疾。古人云“水至清则无鱼”,换个角度讲,就得有一种深究狠查的气魄,发现即调查,而且要狠查、快查,揪一揪水面下“愿者上钩”的“大鱼”,看看是谁经不起“忽悠”,是谁耐不起威胁,是谁担心把柄被抓住,又是谁听闻风吹草动就魂不守舍,不敢在公正的调查之下验一验清白。

  PS艳照敲诈与行车“碰瓷”不乏相似点,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行车不应酒驾违规,为官同样不能违纪涉贪,否则违反犯罪分子的一张伪照,竟可以成为查处违法违纪的“第一枪”,真是何其可笑。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当前的反腐治庸,提振了人民群众的期待,特别是在不少令人震惊的案例曝光的同时,对于腐败官员被查已然有了一种“预见性”。或许金钱可以解决一次威胁,但群众的利眼和法纪的监察是终究逃不掉的。

  不过,对于“假艳照”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确有不少干部清清白白,就怕污了名声,倘若不分对错、不顾结论,轻易将“上钩”者定为贪腐庸碌之辈,便有失公允了。因此,还须理性看待官员所谓“艳照”,同时在积极调查、反贪查腐的基础上,多一些对有为干部的保护,让清者能一呼百应,让问题官员得到处理,扬一股惩恶扬善的清风,PS艳照敲诈便也难以立足了。

  文/余祖欣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hlj.rednet.cn/c/2016/09/24/4092113.htm report 1369 湖南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耿明生因严重违纪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并降为副科级非领导职务。耿明生之所以会成为焦点人物源于今年7月份媒体报
(责任编辑:刘盛钱 UN64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