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作业本”道歉 也是留给网络大V的作业题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作业本”道歉 也是留给网络大V的作业题
20日上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对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孙杰和加多宝公司公开发布赔礼道歉公告,向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连带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随后,孙杰通过微博表示接受判决,并向邱少华致歉。(9月20日新华网)
  20日上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对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孙杰和加多宝公司公开发布赔礼道歉公告,向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连带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随后,孙杰通过微博表示接受判决,并向邱少华致歉。(9月20日新华网)

  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5月22日,孙杰在新浪微博通过用户名为“作业本”的账号发文称:“由于邱少云趴在火堆里一动不动最终食客们拒绝为半面熟买单,他们纷纷表示还是赖宁的烤肉较好。”加多宝公司于2015年4月16日以该公司新浪微博账号“加多宝活动”发博文称:“多谢@作业本,恭喜你与烧烤齐名。作为凉茶,我们力挺你成为烧烤摊CEO,开店十万罐,说到做到^_^#多谢行动#”,并配了一张与文字内容一致的图片。

  大V“作业本”孙杰向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以及赖宁烈士亲属赔礼道歉,也是给网络大V们留下的一道作业题。

  一批网络大V当初成长时,多是在网络上为公共事务建言献策,他们敢于为草根请命直言,为不公平直言,抨击腐败,自觉从事公益活动,这都得到了网民的信赖,因此逐步积累粉丝成为大V。然而一些大V功成名就之后,似乎变得不知天高地厚,满嘴跑火车,忘记了自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从戏说到恶搞,虽说迎合了部分低俗粉丝,但也让一些正直的粉丝“粉转路“,更是败坏了自己的形象,污化了网络环境。像@作业本就有600余万粉丝,他的微博关注内容广泛,涉及时政、电影等,其影响力不可小觑。

  据悉,近年来我国网络微博客户发展迅速,根据最新统计,我国103家微博客网站的用户账号总数已达12亿个,产生了一批粉丝数大于10万的大V账号。由于他们被各个领域的人群认可,一言一行产生的关注和影响就比一般的用户更大。尽管我们不应夸大大V们呼风唤雨的能力,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既然享有更大话语权,那么在众声喧哗、泥沙俱下之时,大V们就更有理由一马当先遵规守法、弘扬美德、倡导诚信。如果每每自居“意见领袖”,享受着影响力带来的种种好处,却认为没有任何传播正能量的义务,一切泛娱乐化,把“V字领“开得太低,恐怕难以服众。

  需要警惕的是,近年来,一种泛娱乐化的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一些人一些作品,对名人、历史、现实统统泛娱乐化。以戏说代替正说,以调侃代替中立,以消费名人代替正确认识名人,以娱乐现实现象代替思考现实根源。这样的泛娱乐化背后,其实是一刀切的“去价值化”。一切都可以被恶搞、一切都可以被消费,饭局中就难免出现诋毁先烈的唱段,微博里就难免出现无原则调侃的“好汉“,电视里就难免出现奇言怪行的”英雄“。在他们看来,无所谓真相、无所谓真理,无所谓副作用,只要高兴,管什么是非成败、论什么高尚卑劣,所谓捧不住一颗无所谓的心,也不过就是“节操碎了一地”。只要还有人做粉,哪管它颜色混乱。这种“娱乐“示范,必然产生“愚乐”效应,尤其是对那些价值观尚未定型、鉴别力还有欠缺的青少年。

  2013年,一位宁波小学生题为《历史乱套了》的文章刷爆微博:孙悟空娶了白骨精,生了一个女儿叫作慈禧;黄继光因为好吃懒做去当兵,又因为无知去堵炮口因此命丧战场;董存瑞于是把黄继光的尸体埋在喜雅玛拉山,路遇女子李时珍并生下一子,取名……种种匪夷所思的穿越剧情让网友大呼“奇葩”,让人直呼“三观尽毁”、“所有历史观全部颠覆”。我们能说这与一些大V任性的言论没有一点关系吗?

  现在正值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全国各地都在开展活动。网络安全,从广义上说,在网络空间胡言乱语,胡闹乱搞,造谣生事,对别人妖魔化,对事实污水化,没有节操,失去底线,都是一种网络隐患,它会导致网民精神焦虑,理性失控。这同样是一种网络不安全现象。

  互联网时代,话语权意味着社会责任,关注度意味着社会公信,不可不善待慎用。尤其是网络大V们拥趸甚众、辐射面甚广,一言一行可以影响更多的人。因此,大V更应守住一条基本的底线,那就是不能罔顾常识、颠倒黑白,更不能消解价值、解构意义。而是要履行社会责任,珍惜社会声誉,传播真信息,发出“好声音”,用好手中的话语权,不辜负网民的信任。所谓“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这或许应该看做大V“作业本”留给网络大V们的作业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pinglun.eastday.com/p/20160921/u1ai9751922.html report 2279 20日上午,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对邱少云烈士的弟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孙杰和加多宝公司公开发布赔礼道歉公告,向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