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不帮养孩子叫什么社会抚养费?

来源:快评社 作者:心心草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快评:不帮养孩子叫什么社会抚养费?

    整理/心心草

    “全面两孩”政策正式落地以来,有媒体统计除新疆、西藏两地外,目前已有20余省份针对“超生”现象明确了社会抚养费标准。不少地区的标准与超生人群收入、职业等挂钩,对于3胎以上的超生、重婚超生等,更是加大征收力度。开放二胎后很多人以为计生委在大家的讨伐声中隐退了,然而却没想到在不知不觉中放出如此大招,搜狐河北网友“天空”发来贺电“乡计生办罚款部队又可以重整大军了,恭喜恭喜!

 

    当初开放二胎研究了这么多年,出台罚款政策的工作效率一下子提高了不少,之前二胎的社会抚养费还没还给人家,如今又来罚款,搜狐江苏省网友“不再犹豫”要求这笔钱公开透明“以前的抚养费还是一笔糊涂账,现在新的又来啦,请问这费用到底怎么用,到底抚养了谁,能先给人民有个交代不?”搜狐湖北网友“后半生”很识趣的回答“费用支出是国家秘密,老百姓没有必要知道。”明确了罚款标准,但是却不能明确罚款的流向,社会抚养费抚养了谁?大概是人类文明史上最难回答的问题。

    对于社会抚养费,网友们除了希望资金信息透明化,搜狐海南网友“土豆烧熟了”对这笔钱还有些疑问“我想问问什么叫社会抚养费?”搜狐河南网友“超超250”“是不是交社会抚养费,超生的孩子可以交给政府来抚养?我读书少,只能从字面上理解!”搜狐黑龙江网友“怪里怪气”是这样理解的“举个例子,没有财政拨款,就你给娃交的那点子学费,能支撑一个公立学校运转?一个娃上学,相当于政府就贴一份钱,这就叫社会抚养。”说好的九年义务教育呢?不帮养孩子叫什么抚养费?如果因为超生的孩子占用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而去罚款,那么中国上百万的失独家庭政府是不是该给补偿?那些不生孩子的丁克家庭政府是不是该给予奖励?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网友“乐在其中”也认为既然有罚款就该有奖励“有罚就有奖,不生的是不是应该有奖励?或者说罚的钱是不是资助那些失独家庭呢?”还有独生子女时代,一句话就过去了,就没有个补偿?搜狐山东省济南市网友“小飞的云”认为政策让老实人吃了亏,委屈的表示“我们这一代完全遵守国家的规定,结果现在呢,注定孤老一生。”当初只生一个的真是太老实了,社会对不起独生子女父母和娃娃!北京市网友“楼歪歪”相信国家一定会给这代人一个交代“我就觉得一个挺好的,虽然短期国家有点儿困难,可长远看会国富民强的!”看来“只生一个好,政府帮养老”的口号已经深入这位网友的心,帝都网友觉悟就是高。

    四川省成都市网友“王子”认为超生罚款不合理“一方面鼓励闯红灯,另一方面闯两次红灯违法。老司机也难整了。”鼓励生育二胎,加大处罚生育三胎。二者之间的质变总觉得有点无厘头。有指标的人不想生,没指标却想多生,面对这样的情况,福建省网友“捕食者”自认为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个人建议国家计生委弄个多胎交易市场,不愿生或养不起的卖指标,像张艺谋这类养得起愿多生得买指标,不就齐了,不存在罚和奖,公平交易。”买卖交易公平自由,乍听起来还不错,久而久之,你就会发现那些富人越生越多,而那些生不起养不起的穷人慢慢的就消失了,你这是在帮助国家消灭贫困,提前进入小康社会做贡献啊,看看我们的网友,为了国家早点成为发达国家也真是操碎了心,什么损招都想得出来。

    有些网友则认为,根本不用担心超生,说不定用不了多久,超生罚款恐怕就要变成超生奖励了呢,因为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意生孩子。比如一位搜狐北京市网友“小黑杨的妈”说“二胎都没勇气生,什么人要生三胎啊?”搜狐河南省南阳市网友“风帆”同样认为“房都买不起,还生孩子?”生了也没房子住,这要感谢房价上涨,让你免于超生。

    愿意生就生,不愿意不生,又鼓励又罚款的,生育权能不能自由?凭什么超生的孩子从一出生就要受到这个国家的歧视,搜狐北京市网友“你打我呀”要为超生的孩子正名“今年中国女排夺得奥运冠军,功臣就系超生的朱婷,如果当年朱婷父母不超生,能得冠军吗?”四川省绵阳市网友“听见下雨的声音”表示“以后等孩子长大了,一定告诉他,你不欠这个国家了,因为你是交了罚款的!”罚多少不是问题,问题是罚的钱去哪了。自计划生育开始到现在,罚了多少都没个数字,用作什么的更是一塌糊涂,还好意思再出台个收钱标准。连高速收费的都不如……

    面对计生部门的罚款新规,搜狐上海市网友“比尔盖茨贰”气愤之下想出一妙策“我建议所有结婚的中国老百姓,最多生一胎,或直接不生做丁克家庭,让中国的计生办找不到活下去的机会!”福建省厦门市网友“山风”却并不看好“到时又说丁克家庭没尽义务。罚款”不要以为少生不生就万事大吉,说不定以后你们村的墙上会刷上这样的标语“一人拒绝多生,全村人工授精。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922/n468969480.shtml report 3652   整理/心心草  “全面两孩”政策正式落地以来,有媒体统计除新疆、西藏两地外,目前已有20余省份针对“超生”现象明确了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