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大屠夫陆步轩 重新卖肉找回了自己的尊严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达志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步轩重新卖肉找回了自己的尊严

  8月19日上午,“北大屠夫”陆步轩穿上黄色工服,在广州市东山口肉菜市场操刀卖肉,引来众人围观。陆步轩以此举宣布结束12年的体制内工作,重新开始卖肉生涯。他说:“现在的心情和过去不一样。以前是为了混生活,不得已才为之,现在则把它作为事业看待,这是我的主动选择。”

  陆步轩广为人知,已是十几年前的事了。2003年,国内许多媒体相继以“北大毕业生长安卖肉”为题,报道了陆步轩因生活所迫,不得不“下海经商”,最终小有所获的艰难历程。“陆步轩现象”引起了人们对就业观念、人才标准、社会分配等众多问题的思考。尽管如此,陆本人仍然认为自己当街卖肉有辱北大盛名,以至于2013年4月受邀回母校演讲时,还几乎哽咽地说:“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正因如此,出名后的陆步轩终于瞅准一个机会进入体制,进入西安市长安区地方志办工作。

  但是在地方志办的12年里,陆步轩一直忙于各种事务,沦为一个“文字匠”,并没有找回自己的“尊严”。幸好后来认识了同为北大校友和“卖肉佬”的陈生,后者邀他赴广州合办“屠夫学校”,同时还在北京开了12家猪肉店。于重操旧业中尝到甜头的陆步轩,终于在“知天命”之年痛下决心,正式辞去家乡地方志编撰的工作,心无旁骛地继续自己的卖肉生涯。

  陆步轩的第二次“华丽转身”令人欣慰。这一次,他真正找回了自己的尊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每个人都能以自己的禀赋、能力和辛劳服务他人,提供社会所需产品,同时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一个时代越是文明,就越不讲究所谓职业的高低贵贱,只要他的工作对社会、他人、自己有利,就值得大家尊重。养猪卖肉做屠夫,并不是什么低人一等的行当。陆步轩在以往的卖肉生涯中,以其优质的服务和令人放心的商品,在市场中积累了良好口碑,不但获益颇丰,而且成了一个受大家尊重的人。这本身就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佐证。

  说职业不分高低贵贱,这不是鸡汤,而是文明社会的应然状态。何况,每一个“成功人士”在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之初,几乎都是一步一步从最“低级”的事情做起的。康拉德·希尔顿曾说:“世界上没有卑微的职业,只有卑微的人。”他本人就是一个好例子。当初,年轻气盛的希尔顿为生计开了一个小小的“家庭酒店”,四处“卑微”地揽客。然而开酒店并不是他的理想,他最大的梦想是开一家银行,当一名风度翩翩的银行家。谁也没想到,他最后会成为地球人都知道的国际酒店大王。出身于望族的日本女性政治家野田圣子,曾为最年轻的内阁大臣,她当年在东京利用学校假期打工时,却是在帝国酒店做小职员。

  如今,我在陆步轩身上也看到了这一品质。抛弃“文化大家”之梦、辞去公职后,陆步轩意识到自己在老本行中浸淫积淀了近20年,具备一般“卖肉佬”和生猪饲养、防疫专家教授所不具备的两方面优势,因此有信心超越他们,成为一名“猪肉销售大家”。相信陆步轩有决心和能力在“卖肉”中成就自己辉煌的人生。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6-09/21/nw.D110000zgqnb_20160921_1-02.htm report 1394 8月19日上午,“北大屠夫”陆步轩穿上黄色工服,在广州市东山口肉菜市场操刀卖肉,引来众人围观。陆步轩以此举宣布结束12年的体制内工作,重新开始卖肉生涯。他说:“
(责任编辑:齐贺 UN656)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