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抢房”现象不止 消除恐慌是关键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抢房”现象不止 消除恐慌是关键

  社论

  对于“抢房”现象,切莫再简单归咎于居民“买涨不买落”的心理,如何消除民众恐慌心理是关键。

  媒体报道,杭州市政府决定,自2016年9月19日起实施住房限购。政策规定,在市区限购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这是继苏州、厦门以后,第三个实施新一轮限购政策的二线城市。而在此前,合肥、南京、武汉等二线城市已相继出台限贷政策。限购限贷频频降临二线城市,与今年以来这些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社会各方反应十分强烈有关。拿杭州来说,最近一下进入了“抢房”节奏,仅中秋小长假三天时间,就成交了接近2000套,且40%左右都是外地人购买。其他一些地区,中秋期间也不安静,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抢房潮”。

  虽然自房地产市场放开以来,“抢房”现象就一直存在,而且价格越“抢”越高。但最初的“抢房”,主要是为了居住,无非“抢”个好地点、好楼层、好环境。慢慢地,“抢房”就变了味,变成了炒房。一批投机者加入到炒房行列,把房价炒得完全脱离了实际,脱离了居民的购买能力。而有的地方政府为了自身利益,也加入到了炒地的行列之中,成为房价上涨的重要推手。

  事实上,按照中国居民的实际收入水平,无论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都不具备房价大幅上涨的动力,也不具备出台限购限贷政策的条件。可由于商品房的居住属性被严重淡化,投资和投机属性被严重夸大,因此,房价也就不可避免地成为少数人的投资工具,导致房价不断地被人拉高,并形成了大量泡沫,造成GDP、财政收入等也或多或少地被注入水分。

  必须注意,对普通居民来说,房屋只有一个属性——居住。因此,如果他们也加入到“抢房”行列,只有一种答案——恐慌。他们与股民还不太一样,股民恐慌了,可以抛售。如果真的有一天房价大幅下跌,他们可能连抛售的条件也不具备,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花出去的钱贬值。这就是普通居民在住房问题上的现状,也是他们时刻为购房问题纠结和烦恼的主要原因之一。

  现在的问题是,限购限贷能否让房价稳定,那些以投资和投机为目标的炒房者,是否会在限购限贷面前停止炒作,一旦市场再度陷入低迷,地方政府会不会再度充当房价上涨的推手,这都是需要回答的问题。要知道,房价上涨实际也是在为地方政府创造“土地财政”,一些地方政府的调控决心不可能那么坚决。特别是那些尚未出现“抢房潮”的二线城市,会不会人为地制造买房紧张气氛,引导居民“抢房”,值得关注。

  央行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53.7%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虽然较之以前的8成居民认为“难以接受”有所改善。但是,超过一半的居民“难以接受”,仍然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

  对再度出现的“抢房”现象,切莫再简单归咎于居民“买涨不买落”的心理。相比于限购等政策,楼市在“去库存”与“抢购”、“限购”之间的快节奏转换,更值得深思。如何让楼市调控政策符合市场预期,才是消除广大居民恐慌心理、避免“抢房”现象再现的关键。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6/09/19/417210.html report 1735 社论对于“抢房”现象,切莫再简单归咎于居民“买涨不买落”的心理,如何消除民众恐慌心理是关键。媒体报道,杭州市政府
(责任编辑:杨晨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